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25日

Avengers: Age of Ultron/復仇者聯盟2: 奧創紀元

Avengers: Age of Ultron/復仇者聯盟2: 奧創紀元

Music by Brian Tyler, Danny Elfman

2015 Hollywood Records






  <復仇者聯盟2: 奧創紀元>是一張很熱鬧的電影原聲帶,幾乎塞滿連篇疾風驟雨般的大氣勢管絃動作音樂,但飽滿的音量難掩其主題的空洞,結構的紊亂,雖然看似樂壇老將新秀聯手,但Brian Tyler與Danny Elfman各自為政,缺乏整合,七拼八湊下真正有力的主軸還有賴Alan Silvestri的復仇者聯盟原主題來維繫。

  Alan Silvestri替美國隊長與復仇者聯盟打造的音樂形象,雖然樂風最老派,卻是我個人覺得Marvel系列電影配樂中最出色的,尤其是復仇者聯盟,有一年的時間我每天至少都要聽一回The Avengers這個曲目,因為我把它設定成鬧鐘,它用做鬧鐘不僅穩健響亮,還有種由弱而強的層次感,逐步召喚而不是突然把人嚇醒,我起床後都還會任它演奏個一兩回,覺得在這首曲子陪伴下連刷牙洗臉著裝都更有精神,腦中還想著最好衣服能像鋼鐵裝這樣自動穿戴完成,只是若擾了旁人清夢,就不免會被碎唸有必要每天起床都把氣氛搞成這樣嗎?

  可能是我個人太迷戀這個主題了,以致我在<復仇者聯盟2: 奧創紀元>裏,幾乎只聽得到Alan Silvestri的主題,在<復仇者聯盟2: 奧創紀元>裏出現不少新角色,如Ultron,Twins,Vision等,他們的音樂形象並不清晰,這些角色的描寫,有時由Brian Tyler處理,有時由Danny Elfman處理,但他們好像沒講好要到底要做什麼,結果最後這些角色並沒有明確的音樂特性,動作音樂也有類似的情形,兩位音樂家都是處理動作場面都是老手,各寫各的雖偶有火花,但並沒有風格和主題的整體感,只是一連串忙碌而無重點的音樂。

  Danny Elfman的新主題Heroes(New Avengers-Avengers: Age of Ultron),旋律和Brian Tyler的鋼鐵人主題有點相似,這個主題與Alan Silvestri的The Avengers結合並行,成為一個衍生自The Avengers的英雄樂章,同時它有柔情風格的變奏如描寫鷹眼隱居山林的家庭,只是這個主題並不如The Avengers出色,和The Avengers擺在一起顯得並不突出,讓人覺得這個主題有點多餘,它和Brian Tyler鋼鐵人主題的相似性也令人混淆,因為Brian Tyler在他的部份中多次使用鋼鐵人主題,如果Heroes的旋律出現時沒有伴隨著The Avengers,會讓人搞不清音樂上是在講復仇者聯盟還是鋼鐵人,還好Brian Tyler沒把他另一個也很相似的主題Thor拿進來,否則這些缺乏差異感的主題都湊在一起就更糟了。Brian Tyler為浩克和黑寡婦寫的Love Theme(Breaking and Entering,The Last One)只能算是點到為止的抒情片段,並沒有太吸引人的手筆。

  我並不清楚製片過程發生了什麼樣的事,這部配樂需要動員到兩個一線音樂家來配樂,但最後的結果比較像把兩個音樂家的作品拼湊在一起,而且似乎兩個人都沒有通盤完整的構思,遇到什麼就寫什麼的感覺。但至少他們有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都保留了Alan Silvestri的作品,Danny Elfman的Heroes離不開The Avengers,而Brian Tyler也在Outlook中,使用了Alan Silvestri的Helicarrier來表現神盾局的空中要塞,這些Alan Silvestri的前作才是這部配樂最亮眼的元素,雖然這樣有些尷尬,但至少突顯Danny Elfman與Brian Tyler的格調,實際上Danny Elfman在訪談中盛讚Alan Silvestri的前作,所以他決定把自己的新作建構在Alan Silvestri的作品上與之融合。我最欣賞的地方就在於,好的音樂家懂得什麼是好的音樂,什麼是值得保留與尊重的作品,而不會接手一個系列就一味重頭來過,結果卻端不出可以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東西。

***

By Loyalwise Ye 2015/4/25


收錄曲目:

1. Avengers: Age of Ultron Title (Brian Tyler)
2. Heroes (Danny Elfman)
3. Rise Together (Brian Tyler)
4. Breaking and Entering (Brian Tyler)
5. It Begins (Danny Elfman)
6. Birth of Ultron (Brian Tyler)
7. Ultron-Twins (Danny Elfman)
8. Hulkbuster (Brian Tyler)
9. Can You Stop This Thing? (Danny Elfman)
10. Sacrifice (Brian Tyler)
11. Farmhouse (Danny Elfman)
12. The Vault (Brian Tyler)
13. The Mission (Brian Tyler)
14. Seoul Searching (Brian Tyler)
15. Inevitability-One Good Eye (Danny Elfman)
16. Ultron Wakes (Danny Elfman)
17. Vision (Brian Tyler)
18. The Battle (Brian Tyler)
19. Wish You Were Here (Brian Tyler)
20. The Farm (Danny Elfman)
21. Darkest of Intentions (Brian Tyler)
22. Fighting Back (Brian Tyler)
23. Avengers Unite (Danny Elfman)
24. Keys to the Past (Brian Tyler)
25. Uprising (Brian Tyler)
26. Outlook (Brian Tyler)
27. The Last One (Brian Tyler)
28. Nothing Lasts Forever (Danny Elfman)
29. New Avengers-Avengers: Age of Ultron (Danny Elfman)

8 則留言:

  1. 最後一段是暗指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我舉例我第一個會舉的是<哥吉拉>耶,我一直覺得以一部嘗試重現原版哥吉拉精神的重拍電影來說,AD的音樂和過去的哥吉拉音樂氣質差距太大,完全沒有過去哥吉拉音樂的身影,但那些音樂其實是有一些地位的,沒有那些音樂又一直要強調忠於原著的哥吉拉,我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

      現在的製片或配樂家對維持一個系列電影配樂的脈絡和一致性漸不重視,大多數的電影觀眾也許也不會很介意,每一個音樂家會選擇用自己擅長的方式配樂,製片會換人配樂也可能有重新打造音樂的企圖,舊的音樂就算很好也不一定就會授權給新的配樂使用.大多數我們所聽到的新的音樂符號並沒有比舊的更好,但多半也不至於是更差或很差,也許新舊的音樂符號都是好的音樂作品,也有不同的優點,但音樂上的整體感和連續性肯定是難以維持了(Alan Silvestri的Mummy Return,少數的例外,他寫的比Jerry Goldsmith好,接下來也沒被延用).

      我很欣賞Danny Elfman的做法,Alan Silvestri與他算是同儕,他毫不避諱使用他的音樂,他們兩人的樂風差異很大,但Danny Elfman用混搭的方法讓自己的音樂與Alan Silvestri的音樂,以同樣的地位同時存在.我覺得如果舊的主題明明很好又很重要,配樂家將之保留也許讓自已少了點表現機會,但以一個出色的音樂來維持加強一個系列的完整感,是一個好的配樂家應該做的事.何況,延用舊的音樂,很多時候,並不等於那個音樂聽起來會一直都一樣舊,很多音樂家顯然都有能力將舊的音樂改編成新的面貌來適應新的電影.

      刪除
    2. 另外,我當然也同意如果前作的音樂並沒有很特別,或者新作的風格與前作差異很大,新作多做點嚐試並無不可,總之,我覺得好的音樂家應該要可以判斷什麼應該留的,或怎麼留,可能是我個人很喜歡Alan Silvestri的The Avengers,在這個一貫的系列電影中如果它無緣無姑被拿掉又沒有更出色的東西,我會很難理解.

      刪除
  2. 哥吉拉沒用原版音樂,並不是音樂家或導演的選擇取向,而是版權費太貴的問題
    當初買版權時,其實並不是所有哥吉拉相關的產品都一同授權的。例如當計劃拍攝續集時,才逐一買下基多拉和摩斯拉這兩隻怪獸的版權

    回覆刪除
  3.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Avengers: Age of Ultron/復仇者聯盟2: 奧創紀元」留下新意見:

    原來如此 那麼佐藤直紀的宇宙戰艦大和號 就是新舊音樂並用的典範 洛伊大大在鋼鐵英雄裡最喜歡的主題Goodbye My Son
    大約在0:50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JaYXKbsL4
    和大和號裡的回憶告別主題很相似 大約在1:05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ncwLEcEzA
    尤其當女聲加入後又更像了 這都要感謝佐藤直紀保留原著動畫的音樂 不然我一直以為漢斯季默的Goodbye My Son是原創的呢
    大約在0:5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akcT5EdP2o
    而2006年的超人再起更是新舊音樂並用的典範
    甚至被filmtracks譽為那句俗語的最佳註解
    也就是如果你打不贏他 那你就加入他!!!

    回覆刪除
  4. 竟然有人提到佐藤直紀的宇宙戰艦大和號
    不知道洛伊大有沒有買這張,如果沒有,務必要買
    我非常推薦
    佐藤直紀本就是我最愛的日本音樂家,而這張大和號更是他大型管絃的代表作
    不用多說,買來聽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才認識他,因為正好看了幾部他配樂的作品,比如KANO,多拉A夢,寄生獸等等,大和號有點久,雖然我看過,但音樂印象模糊,而且這個iTunes沒有,我訂看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