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23日

The Imitation Game/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模仿遊戲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Alexandre Desplat

2014 Sony Classics






  雖然我還沒看過<模仿遊戲>,但Alexandre Desplat的配樂通常都很貼切,所以在電影外解讀這些音樂也許也不會太困難,何況一般來說,Alexandre Desplat的音樂在電影外也都是動聽的。Alexandre Desplat比較擅長典雅抒情的旋律,<模仿遊戲>是一個讓他得以充份展現優點的作品,他的幾個主題旋律都相當優美,音色以鋼琴為主,有時做為主奏,有時做為潺潺流動的伴奏,Alexandre Desplat的管絃編曲功力紮實,風格精細,在<模仿遊戲>他雖使用比較小型的管絃編制,但編曲結構依然精緻迷人,特別是以描寫一個數學家的電影來說,我想Alexandre Desplat也須要在編曲手法上展現演算,組織,結構,運轉等意象,說到這一類的表逹,我最容易聯想到的作品便是James Horner的<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Alexandre Desplat表逹這種數學意象的方式很優雅,優雅到就像一般編曲結構精美的管絃樂,也就是他一向在做的事,但有點欠缺獨特感,尤其是數學氣質的獨特感,其實這些音樂拿到很多場合,就當做一個精美的音樂也很適用,但James Horner在<美麗境界>中的主題除了那種組織運算的動感,還有一種奇特的氣質,就像進入天才腦中另一個非比常人的世界,我提過James Horner的那個主題其實也在很多電影中被他重覆使用過,但都出現在有類似命題的場合,比棋賽推演,資訊解碼,或人工智彗等等,雖有老調重彈之嫌但效果突出,相形之下,Alexandre Desplat的表現過於動聽與音樂化,也欠缺氣質的獨特感。

  不過若說到旋律的優美,Alexandre Desplat的表現就渾然天成。主軸旋律The Imitation Game(Mission,Running,Alan Turing's legacy)以悠揚抒情的筆觸將傳奇表現得斯文而深遠,是配樂中最醒目的主題旋律。Alan(Alone with numbers)的風格較為深沈或內斂,鋼琴和絃的表現有神祕深幽的氣質,The Apple的變奏情緒則低落而哀傷。Carrots and peas(The Headmaster, Farewell to Christopher)採用華爾滋曲式,這是Alexandre Desplat還滿常使用的節律,曲式本身有種音樂盒音樂詩意夢幻的情調,但由於情緒感傷,聽來迷離而失落,有點類似John Morris的<象人-The Elephant Man>,也許是我最近看多了<美國恐怖故事:畸形秀-American Horror Story:Freak Show>的緣故。

  除了抒情曲,Alexandre Desplat也有一些較具動能的片段, U-boats的鋼琴與打擊有種密碼訊號般的節奏感,冷峻緊張但很雅緻,是配樂中我覺得最有數學氣質的段落,它的鋼琴語法不像其他的曲目那麼旋律化,比較機械,我想所謂數學氣質,還是邏輯理性的意象要比感性多一些比較對味,Decrypting則有繁複而穩健,湍急而流暢的緊張感與動作感,也是我滿喜愛的段落。Crosswords的精巧音質與律動美感是Alexandre Desplat的慣有語法,至於急切,古怪而奇異的The Machine Christopher,則神似Danny Elfman的早期風格,特別是所謂的吉普賽或惡魔提琴的部份。Enigma與Night Research中,Alexandre Desplat則以鋼琴,提琴撥絃與打擊,展現了琢磨推敲的懸疑風格。

  整體來說,這是一張優雅悅耳的原聲帶,主題旋律也稱得上清晰亮眼,不過就一個器樂編曲能力相當高的音樂家來說,我認為他只打了安全牌,沒有在一個數學解碼主題的電影配樂中,追求更特殊,突出的聲音組合或結構,對此我有點失望,但因為沒有看過電影,這也可能是我錯誤的期待。

****

By Loyalwise Ye 2015/1/11

電影觀後記:從電影音樂的觀點來看,<模仿遊戲>確實是一部構思嚴謹出色的作品,它的三個主要旋律很切題的突顯了整部作品的命題,分別是描寫傳奇的Imitation Game,描寫主角的Alan,以及The Headmaster的華爾滋主題,描寫主角甜蜜純真,卻又失落苦澀的同志情感,Alexandre Desplat能接連獲得肯定其來有自。

By Loyalwise Ye 2015/4/23


收錄曲目:

1. The Imitation Game
2. Enigma
3. Alan
4. U-boats
5. Carrots and peas
6. Mission
7. Crosswords
8. Night research
9. Joan
10. Alone with numbers
11. The Machine Christopher
12. Running
13. The Headmaster
14. Decrypting
15. A different equation
16. Becoming a spy
17. The Apple
18. Farewell to Christopher
19. End of war
20. Because of you
21. Alan Turing's legac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