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8日

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暮光之城2:新月

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暮光之城2:新月

The Score, Music by Alexandre Desplat

2009 Entertainment One Music






  僅管Carter Burwell的首集配樂嘔心嚦血而且表現不俗,但隨著導演換手,<暮光之城2:新月>的配樂也跟著換成了Alexandre Desplat,可見在現實生活中人脈的重要性。Alexandre Desplat完全不理會前集發生過什麼事,直接把配樂打掉重練,用純熟優雅的管絃樂風取代首集的流行搖滾,兩部配樂就像兩個不同的世界,這麼做在整個系列氛圍的連貫上並不理想,所幸Alexandre Desplat精緻優美的抒情旋律彌補了這一點。

   相較於Carter Burwell的Love Theme,Alexandre Desplat的表現要濃烈苦情許多,如New Moon,Romeo & Juliet,Edward Leaves,Adrenaline,You're Alive,Full Moon等曲目,因為續集裏男女主角不得不分離,開始過著失魂落魄,沒有你(妳)我會死的生活,真的不是為了要讓男女主角愛得死去活來,所以為了點小事就把他們拆散。Edward與Bella的Love Theme旋律美得不像話,Alexandre Desplat以優雅細緻,纏綿悱惻的管絃推波助瀾,把苦戀情境帶到了比美羅密歐與茱莉葉的境界。至於Bella與狼人Jacob的Love Theme也是情調苦澀,但風格較為輕柔含蓄,如Almost a Kiss,Dreamcatcher等曲目,兩個悲情Love Theme交會的曲目Marry Me, Bella,一個黯然退場,一個情意正濃,兩相比較,大家不難體會備胎的心境。

  除了談情說愛的音樂外,其他音樂元素中最搶眼則是Volturi Waltz,使用典雅的華爾滋曲式,描寫古老華貴的吸血鬼家族,氣質妖異古怪,這個做法在<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或<凡赫辛-Van Helsing>中都曾出現,說來也是好萊塢古典怪物電影配樂的常見手法。至於描寫狼人的曲目如Werewolves,器樂編寫點綴了些許現代樂派的不和諧語法,但整體氣質深沈奇幽。動作樂段雖然編寫精細緊湊,氣勢綿密湍急卻有條不紊,說起來氣質也相當斯文。

  整體來說,Alexandre Desplat抒情得相當古典,對奇異或動作的刻劃也是如此,如果和Carter Burwell在首集的表現並列,會覺得好像處於狂野現代的流行音樂,與經典復古的老派管絃配樂兩種世界,其實做為續集配樂的接任者,冒然這樣做滿有風險,除非能像Alexandre Desplat這般,寫出極有說服力與動人的主題旋律,有辦法建設新局,大家自然不會太介意破壞舊制,耐人尋味之處,在於Alexandre Desplat使用了非常傳統的曲風,更新了Carter Burwell相對新潮的前作。

****

By Loyalwise Ye 2015/5/8


收錄曲目:

01. New Moon
02. Bella Dreams
03. Romeo & Juliet
04. Volturi Waltz
05. Blood Sample
06. Edward Leaves
07. Werewolves
08. I Need You
09. Break Up
10. Memories of Edward
11. Wolves vs. Vampire
12. Victoria
13. Almost a Kiss
14. Adrenaline
15. Dreamcatcher
16. To Volterra
17. You're Alive
18. The Volturi
19. The Cullens
20. Marry Me, Bella
21. Full Mo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