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21日

Jurassic Park III/侏羅紀公園3

Jurassic Park III/侏羅紀公園3

New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Don Davis, Original Themes by John Williams

2001 Decca Records





  原以為電影<侏羅紀公園2: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 Jurassic Park>,能忠實呈現Michael Crichton那部和首集一樣精彩的續集小說,結果小說中只有少數情節出現在電影裏,比如那個吊在懸崖邊的拖車。<侏羅紀公園3>就更離譜,故事像天外飛來一筆,與Michael Crichton的小說幾乎無關,而且更加單調牽強。即使到了今年的<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Michael Crichton筆下的擬態變種龍終於登場,但離原著小說裏擬態龍的神出鬼没,以及對恐龍生態謎團的探索,總覺得還是差了一截。總之還有很多續集待拍,希望終有一日能看到原著小說真正精彩的核心內容搬上銀幕,續集小說,就那麼一本而已耶,拍了二十幾年總該拍到重點了吧!

  <侏羅紀公園3>是一部很勉強的續集電影,在有那樣出色的續集小說可供取材之下,只能推出這種炒冷飯的續集相當讓人失望。電影製作團隊仍邀請John Williams出任配樂,可是檔期與<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撞期,傳說原本打算改由James Horner接手,但John Williams推薦了Don Davis,既然John Williams欽點,大家當然都"義不容辭"了。Don Davis正好也是James Horner長期任用的編曲家,當時正因<駭客任務-Matrix>的出色表現而大受矚目。原聲帶最後還收錄了Randy Newman的主題曲Big Hat, No Cattle,一首和電影氣氛難以連結,輕鬆俏皮的美國鄉村歌曲。

  Don Davis是James Horner,Randy Newman等人長期合作的管絃編曲家,<侏羅紀公園3>也展現了精工細緻的編曲實力,不過它的音樂內容有點空洞老套,並不像<駭客任務>那樣有獨特感。The Hat Returns/End Credits呈現了這部配樂的主要旋律,包括John Williams的主題以及Don Davis的親情主題。John Williams的主題實際上以不同的編曲手法貫串全場,包括兩個描寫侏羅紀公園的經典樂章,以及代表恐龍的銅管樂句,在前兩集John Williams常以不同的四音符銅管樂句當作恐龍的象徵。而Don Davis的抒情主題帶有美式民謠氣質,像Randy Newman或Thomas Newman的作品,溫柔悠揚,舒服但不具經典氣息。

  整部配樂除了少數抒情時刻,大部份的內容都是冒險動作音樂,Don Davis的確有實力堆砌出緊張盛大的繁絃急管,但筆法欠缺風格與創意,Tiny Pecking Pteranodons中可以發現John Williams恐龍樂句的動作變形,Billy Oblivion則是John Williams<失落的世界>中動作管絃的片斷運用,音樂中隱約帶了點James Horner<鐵逹尼號-Titanic>的韻味,現在聽來部份旋律也和<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The Amazing Spider-Man 2>的反派角色Electro十分雷同。到頭來,很難說哪個曲目特別讓人有印象,而且同質的動作音樂多到讓人覺得疲乏。總結來說,<侏羅紀公園3>的作曲機會,是業界對Don Davis可以獨當一面的背書,可惜他在這樣一部失敗的續集電影中,停留在當編曲家的時候比當作曲家的時候多。

***

By Loyalwise Ye 2015/6/21


收錄曲目:

1. Isla Sorna Sailing Situation
2. The Dinosaur Fly-By
3. Cooper's Last Stand
4. The Raptor Room
5. Raptor Repartee
6. Tree People
7. Pteranodon Habitat
8. Tiny Pecking Pteranodons
9. Billy Oblivion
10. Brachiosaurus on the bank
11. Nash Calling
12. Bone Man Ben
13. Frenzy Fuselage
14. Clash of Extinction
15. The Hat Returns/End Credits
16. Big Hat, No Cattle - performed by Randy New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