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4日

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

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

Music by Danny Elfman

1996 Point Music






  洛伊小時候在電視上看的<Mission: Impossible>,是1988到1990年期間,第二代的電視影集<新虎膽妙算>,神祕的特務小組,身懷絕技的成員,聯手完成巧奪天工的計謀。這個電視影集的配樂延用了第一代電視影集中,由阿根廷作曲家 Lalo Schifrin 創作的兩個音樂主題,其一是著名的Main Theme,緊張的旋律以獨特的舞曲節奏,行進成機智敏捷,時髦大膽的特務形象,其二是帶有懸疑與危機感的The Plot,描寫危險任務的策劃與運作。電視配樂總是以Main Theme開場退場,中間以The Plot密謀,建構巧局時配器使用冷靜低調的木管和打擊樂器,大功告成時以閃亮的Main Theme揚長而去,看過電視影集的人應該印象深刻。

  1996年這個電視影集改編成電影版,故事從合作無間又各顯神通的團隊,變成了看阿湯哥一支獨秀,雖然顯而易見,阿湯哥才是本片製作的老大,不過導演Brian De Palma來頭不小,也頗受矚目。Brian De Palma原來合作的配樂家是Alan Silvestri,配樂錄到一半,傳言是阿湯哥一聲令下,就把配樂給換成了Danny Elfman,但今年的相關訪談卻揭露另一宗祕辛,原來最初Brian De Palma意屬的配樂家是John Williams,這還真是前所未聞。

  John Williams和Brian De Palma其實是合作過的,作品是1978年的異能驚悚片<The Fury>。據說John Williams接<不可能的任務>的條件是他打算寫新的主題音樂,將不會延用電視影集的音樂主題,這點據說Brian De Palma難以接受,所以另請高明,幾經波折,最後出線的是Danny Elfman。

  大家都知道Brian De Palma有多迷戀希區考克,當然還有希區考克最重要的配樂搭擋Bernard Herrmann,Brian De Palma早期也有幾部電影力邀Bernard Herrmann配樂。至於Danny Elfman,總是把自己是Bernard Herrmann的粉絲掛在嘴邊,<蝙蝠俠-Batman>的開場,和Bernard Herrmann的<地心歷險記-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幾乎一模一樣。從這方面來看,Danny Elfman可能更適合為Brian De Palma配樂,於是,我們就看到了著迷希區考克與Herrmann的導演與配樂家,刻意或不自覺得的,把這組影史經典的影音特質,給引進了電影版的<不可能的任務>。

  我一點也不喜歡這部電影。一開始它的故事設定挺吸引人,開場不久,本來總是無往不利的特務小組居然被另一組人員收拾了,接下來唯一的生還者開始調查真相,甚至重組團隊盜取機密,最終陷入一個更複雜的陰謀,原本像是個不錯的主意,可是Brian De Palma的節奏拖拉迂迴,故事邏輯也很牽強。簡單說,陰謀真相就是男主角的老闆想要一份機密資料,於是設計消滅了男主角的團隊,料定男主角很勇敢一定會去查明真相,並且組織新的團隊去偷機密,而且一定有那麼厲害不會被捉到又會偷得到機密,最重要的,又一定有那麼笨,會讓老闆把機密從男主角手上搶過來!這個計謀的變數不但多,而且完全仰賴男主角既勇敢,厲害,又愚蠢才能成功。男主角在電影中根本就眾星拱月,不可能那麼笨,所以這個思慮不周又不可靠的計謀,只有唬膽,沒有妙算,當然是失敗了。

  如果期待電視影集的風采重現來看電影版,最後會很失望,不如還是面對現實,Brian De Palma的<不可能的任務>,比較像希區考克式的懸疑動作電影,迷離而深沈,Danny Elfman想必深深體會這點,在他早期處理抒情與懸疑題材時,<不可能的任務>大概是最神似Bernard Herrmann的,比如深幽唯美的Love Theme?,沈靜盤算的 Looking for Job或Biblical Revelation,悠長淒楚的Betrayal,緊張陰沈的Big Trouble或Mole Hunt,處處可見<迷魂記-Vertigo>與<驚魂記-Psycho>那種鑽探糾纏人心的語法。

  至於在描寫運作奇謀時,Danny Elfman慣用小型主題堆砌編織的手法,與原來電視影集配樂及Bernard Herrmann的技巧剛好是一致的,整體表現雖有些破碎零散,但不乏別緻的音樂趣味,電視影集中的The Plot也被使用在部份曲目中,比如Sleeping Beauty和The Disc,而相較電視影集配樂,Danny Elfman的配器更豐富,旋律語調更活潑,甚至不時流露其特有的古靈精怪,以致有時會讓我覺得這些音樂少了點沈著冷靜,好像Tim Burton電影裏的哪個怪咖隨時會出現一樣。

  大型動作曲目則是很明顯的Danny Elfman風格,比如Train Time,Zoom A,Zoom B,奇異流竄的獨特氣質,拿到哪都可以認得出來是Danny Elfman的作品,只是這種個人色彩強烈的筆觸,最後必須與電視影集著名的Main Theme結合。Main Theme在配樂中篇幅很少,幾乎只出現在開場和結尾高潮的動作場面,結尾曲目Zoom B中,Elfman樂風與電視版Main Them的相融有些勉強,Main Theme像從Danny Elfman的動作音樂中硬生生冒出來,反正依Brian De Palma的要求,電視影集這個Main Theme最後非得亮相不可,畢竟,綜觀整部電影,也沒剩下多少元素,還讓人想得起電視版的<Mission: Impossible>了。
  
  就電影原聲帶來說,<不可能的任務>是一張有不少出色音樂的作品,有Herrmann風格的抒情懸疑音樂,Elfman風格的小型或大型動作音樂,以及Lalo Schifrin的電視配樂元素,它們因電影製作的實際需求齊聚一堂,但最後並沒有共冶一爐。

***

By Loyalwise Ye 2015/9/24


收錄曲目:

1  Sleeping Beauty
2  Main Title Theme
3  Red Handed
4  Big Trouble
5  Love Theme?
6  Mole Hunt
7  The Disc
8  Max Found
9  Looking for
10 Betrayal
11 The Heist
12 Uh-Oh!
13 Biblical Revelation
14 Phone Home
15 Train Time
16 Ménage à Trois
17 Zoom A
18 Zoom 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