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8日

Mr. Holmes/福爾摩斯先生

Mr. Holmes/福爾摩斯先生

Music by Carter Burwell

2015 Lakeshore Records






  自從柯南道爾企圖殺死福爾摩斯失敗之後,要除掉福爾摩斯變得很困難,在今日影視媒體的拆解重組下,福爾摩斯和華生不僅變得越來越時髦,越來越年輕,甚至變成亞洲人還變了性(比如美版電視影集<Elementary>裏的華生醫師)。

  但也有些作品回歸到柯南道爾筆下的世界,柯南道爾最後並沒有把福爾摩斯"寫死",只用一些片斷交待了他晚年退休鄉間,繼續他孤僻且沈迷於冷門知識的生活,寫了一本沒有什麼人會看,只有在騙德國間諜時派上用場的<養蜂實用手冊:兼論隔離蜂王的研究>。柯南道爾辭世之後,新一代的作家,包括柯南道爾的後代,繼續從原始的作品中摸索,採擷,提練成新的篇章,延續擴展福爾摩斯的傳奇, 只差沒讓他在蜂翼上刻出我在絕情谷底。<福爾摩斯先生>便是一個這樣的續篇,踩著柯南道爾留下的蛛絲馬跡,探究福爾摩斯會有什麼樣的晚年。

  其實我還沒有看這部電影,只是就原聲帶論音樂我過去也常做就是了,畢竟說到底,原聲帶是一個音樂商品,但因為我不是福爾摩斯,也就不花篇幅從音樂推演電影的細節。與近期其他福爾摩斯相關影視配樂相比,Carter Burwell的樂風文雅許多,一個九十高齡的人瑞,當然是沒有那麼前衛新潮與活蹦亂跳。Cartr Burwell幾乎以一個主題旋律貫串全場,採用華爾滋曲式,以鋼琴,提琴與木管為主音色,旋律風格深沈古典,開場的曲目Mr. Holmes在斯文柔和的律動中,交織著迷離,徬徨,困擾與感傷的情緒,聽起來不是個很開心的福爾摩斯。配樂中使用了日本洞蕭,並且發展了一些主題,如Hiroshima  Station,來描寫福爾摩斯在日本的往事,Carter Burwell並不著迷於使用東洋音律,僅是使用這個音色來演奏本質仍是西方古典音樂的旋律,感受特別蒼茫深幽。整張作品一路下來都處於這種低迷的優雅中,這並不是差的音樂,但其間的起伏變化不多,連聽一個小時還挺沈悶的,所以可以直接跳到最後一首曲目The Consolation of Fiction,同一個主題,同樣的華爾滋律動,在曲目過半,漸漸有了明朗的光澤,和煦的溫度,無論這位老先生曾經被什麼糾纏,想必最後他還是解開了謎團心結。整體而言,Carter Burwell的表現沈穩內斂,只是如果我想聽一些沈幽感傷的古典抒情作品,它不算我的首選。


***

By Loyalwise Ye 2015/9/18


收錄曲目:

1. Mr. Holmes
2. Prickly Ash
3. Holmes in Japan
4. The Glass Armonica
5. Always Leaves a Trace
6. Hiroshima Station
7. Ann's Plans
8. A and Bee
9. I Never Knew Your Father
10. Now We Can't Leave
11. Investigating Mr. Holmes
12. Two Such Souls
13. An Incomprehensible Emptiness
14. The Other Side of the Wall
15. The Wasps
16. The Consolation of Fic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