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21日

Bridge of Spies/間諜橋

Bridge of Spies/間諜橋

Music by Thomas Newman

2015 Hollywood Records






  雖然Steven Spielberg已經和J. J. Abrams講好,就算John Williams還在寫<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Star Wars Episode VII: The Force Awakens>,但只要<間諜橋>進入配樂作業,J. J. Abrams就得把John Williams交出來,不過人算不如天算,真到了當下,John Williams卻因為剛接受心律調節器手術需要休養,不得不請辭了,於是<間諜橋>成為Steven Spielberg執導的電影中,除了由Quincy Jones擔任製作並親自主導配樂的<紫色姐妹花-The Color Purple>外,另一部未由John Williams出任配樂的作品,不過,這個說法有所遺漏,也就電影版<陰陽魔界-Twilight Zone: The Movie>中的Kick The Can一節,也是由Steven Spielberg執導,但由Jerry Goldsmith擔任配樂。

  要找到頂替John Williams的音樂家並不容易,要在Steven Spielberg的電影中頂替John Williams更困難,在拍攝<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期間,John Williams曾因為深受電影撼動,有感而發的和Steven Spielberg說:這部電影你需要比我更好的音樂家!結果Spielberg回答:我知道,但他們都死了。雖說如此,就在傳出John Williams確定無法為<間諜橋>配樂不久,頂替的人選也很快就拍板定案由Thomas Newman接手,Steven Spielberg說這就像在家族中找人幫忙一樣。

  Thomas Newman來自知名好萊塢配樂世家,他的父親Alfred Newman在好萊塢位高權重,是金像獎得獎記錄保持人,入圍紀錄才剛被John Williams刷新,他對John Williams有知遇之恩,當年就是他帶領這個曾經名為Johnny Williams的爵士鋼琴手入行,John Williams回憶年輕時到Alfred Newman家作客,那時Thomas Newman,也就是他口中的Tommy,才只是個嬰孩。另一方面,Thoams Newman從小在片廠經歷John Williams與Steven Spielberg,George Lucas聯手演出的煇煌歲月,他第一次參與電影配樂,正是John Williams的<絕地大反攻-Return of the Jedi>,John Williams將描寫Darth Vader死去的配樂草稿,交給Thomas Newman完成編曲,兩人淵源深厚,而今他取代John Williams在Steven Spielberg身邊的位置,難怪Spielberg稱之為就像找家人幫忙,當然,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Thomas Newman如今也已是一個獨當一面,極為出色的電影音樂家。

  誠如Thomas Newman所言,當John Williams很困難,然而,當Steven Spielberg的John Williams也許更困難,於是他選擇當Steven Spielberg的Thomas Newman。在<間諜橋>中他保有個人的音樂特色,但我們似乎也可以感受到一點John Williams的氣息,那並不是因為他試圖臨摩John Williams,而是他用自己的方法,去完成Steven Spielberg需要John Williams做的事。

  <間諜橋>的音樂內容並不多,大概不到40分鐘,Steven Spielberg一開始就和J. J. Abrams強調這部電影不用很多音樂,他只須要John Williams幾週的時間。而體會Thomas Newman如何接手這部作品,我覺得不如從電影的高潮曲目Glienicke Bridge談起,這場交換戰俘的關鍵戲,外表平靜無波,底下各自盤算,約十一分鐘的配樂,Thomas Newman以他個人特有的幽靜沈潛揭開序幕,絃樂與鋼琴隨著局面的僵持試探,靜靜流轉變換,從猶疑不安而漸行明朗,這是很典型的Thomas Newman,然而當大局抵定,Thomas Newman大筆一揮,將管絃音色,尤其是銅管與小鼓的力量增強,依然是Thomas Newman的簡單音律,卻有John Williams的氣魄,點出了大時代的非凡與殘酷,是電影中非常有亮點的配樂。而描寫柏林圍牆的The Wall,有如以Thomas Newman的氣質,演出<辛德勒的名單>中悲涼的人聲合唱。至於主題旋律,一方面我們可以在Sunlit Silence中感受到宛如John Williams<林肯傳-Lincoln>的悠遠絃樂,也能在Homecoming中聽到Thomas Newman溫暖恬美的鋼琴,與清澄悠揚的雙簧管獨奏。

  Sunlit Silence分成兩個部份,前段以節奏急進的絃樂為主體,這個風格在<間諜橋>中常用於描寫軍方戰士或情報活動,如Ejection Protocol,Rain,West Berlin,FriedrichstraBe Station等曲目。Thomas Newman並不強調軍樂氣質或進行曲節奏,而是用他的方法呈現一個精神煥發,態度積極的樂章。至於後段以管絃表現的主題旋律委婉寬厚,勾勒主角沈穩敦厚的形象,這位人權律師與他的處境有如冷戰版的<梅岡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Thomas Newman的描繪與John Williams的林肯氣質相近,以溫柔高尚的筆法彰顯美國價值,不過John Williams的主題旋律寫得比較明確清晰,Thomas Newman這個主題其實有些含糊。至於美方的對手共產政權,則以幽暗冷峻,帶有威脅力道的人聲合唱來代表,如Hall of Trade Unions, Moscow,Lt. Francis Gary Powers,以及悲嘆暴力的The Wall。Thomas Newman並沒有將俄羅斯音樂操作的很刻意,但這種男聲為主的合唱,配上電影中的場景處境,感覺還是很蘇聯。終曲The Bridge Of Spies,將Rain中被暗地跟踪的懸疑鋼琴與急進絃樂,沈鬱的俄國合唱,以及主題旋律的管絃演奏,總結成一首很不錯的演奏曲,一方面表逹詭譎時局,風起雲湧,一方面也闡明人性光輝,與Sunlit Silence,Homecoming,都是原聲帶裏很不錯的單曲。

  總結來說,<間諜橋>也許做了一些調整,但這仍是一部標準Thomas Newman風格的配樂作品,Thomas Newman的調整是為了配合Steven Spielberg,並不是為了跟隨John Williams,當然,這兩者也許有些共通之處,但做為Alfred Newman的小兒子,我想Thomas Newman早就證明,他可以在前輩的光輝下,發出屬於自己的光芒。

****

By Loyalwise Ye 2015/10/21


收錄曲目:

1. Hall of Trade Unions, Moscow
2. Sunlit Silence
3. Ejection Protocol
4. Standing Man
5. Rain
6. Lt. Francis Gary Powers
7. The Article
8. The Wall
9. Private Citizen
10. The Impatient Plan
11. West Berlin
12. FriedrichstraBe Station
13. Glienicke Bridge
14. Homecoming
15. Bridge of Spies (End Tit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