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4日

Everest/聖母峰

Everest/聖母峰

Music Composed by Dario Marianelli

2015 Varese Sarabande






  我還滿常在看電影前就聽了原聲帶,這樣做有點犧牲了第一次在電影裏感受音樂的機會,那種感受其實是這些音樂原本真正追求的,變成一張音樂唱片或音樂商品反而不是這些音樂的本質和目的,不過在這個時代,花時間去看電影有時比線上購買一張唱片在上下班的路上聽還難。只從音樂在唱片上在感受來評斷電影音樂的成就並不公平,但另一方面,我一向也認為電影原聲帶既然是一種音樂商品,它的音樂被獨立評斷也無可厚非,只要大家明白是在講什麼就好了,所以現在我又要來講一張我聽了但還沒有空看的電影音樂<聖母峰>,會買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作者Dario Marianelli近年一直表現出色,他的音樂即使離開電影往往也都可以成就很好的電影原聲帶,不過結果<聖母峰>並沒有滿足我的期待。

  開場曲目The Call即呈現兩個主要主題,我想前者訴求人性感情,後者訴求天地遼闊,音色無論器樂或電音,都呈現一種蒼茫質感,提琴獨奏的語法空幽縈繞,飄渺迴盪,女聲吟唱則加強了人性情感的表逹,這些都是不錯的設定,不過有幾個問題讓這部配樂無法特出。首先是旋律,給我一種得了高山症腦部缺氧般的感受,平凡到讓人昏昏欲睡,有種什麼東西一直尚未施展,結果是沒什麼東西可施展的沈悶感,如果以類似命題與氣質的電影配樂來說,<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還比<聖母峰>好上許多。用人聲吟唱這件事,我覺得在近年的電影配樂裏雖不至於是濫調,但真的也是很陳腔了,最近還有人會問我為什麼現在電影常常要有這種像女鬼飄出來的音樂,這樣講的人當然要自我檢討一下,不過所言也有幾分道理,至於空幽飄渺的提琴音色,在新世紀音樂大行其道的年代已經玩過很多,如果主旋律不夠美卻追求空靈,往往落入空而不靈的窘境,拿<聖母峰>和<南極物語>相比就可見其間差異了。

  配樂中若干曲目加入較為強烈的打擊或管絃來提昇張力與動能,打擊常帶有金屬音色,我想是因為質感比較冰涼,比如 First Trek: Base Camp,Lowdown ,不過整體來說,Dario Marianelli在卸下古典妝扮後,他的現代音樂風格略顯平庸,<聖母峰>的動作或戲劇性描寫不上不下的卡在Thomas Newman和Hans Zimmer之間,既無法像Hans Zimmer那樣有渲染力,也沒有逹到Thomas Newman的清靈別緻,簡而言之,他的編曲風格缺乏個性。最後的曲目Epilogue,以鋼琴和提琴合奏陪伴女聲溫柔吟唱,悠遠典雅的曲風,有種新世紀音樂與古典音樂交融的質感,才讓人有Dario Marianelli終於回神的感覺,是這張原聲帶唯一值得收藏的曲目。最後對我而言,買這張原聲帶的目的,基於增加對作曲家的了解遠多過對音樂的喜愛。

***

By Loyalwise Ye 2015/10/14


收錄曲目:

1. The Call
2. Setting Off from Kathmandu
3. First Trek: Base Camp
4. Arriving at the Temple (The Monks of Tharig Monastery)
5. The Lowdown
6. A Close Shave
7. Starting The Ascent
8. To Camp Four
9. Someone Loves Us
10. Summit
11. Time Runs Out
12. Lost
13. Last Words
14. Beck Gets Up
15. Chopper Rescue
16. Epilogue

4 則留言:

  1. 他的Agora和V怪客我都很喜歡。然後格林兄弟雖然在filmtrack評價很高,但演出走音(還是我的播放設備有問題?)至於其他的古典作品則一直沒機會(錢)買來聽
    這張本來很期待,但既然說比後天更慘,那就省錢算了
    反正這幾日很多完整版發行,包括本能雙CD版、回到未來2、3,Chain Reaction(這張對我來說很有意義,因為是我的第一張Goldsmith)。荷包大出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沒有很愛格林兄弟耶。我近日買的最大地雷還不是這張,而是Sicario,我覺得這個沒辦法在電影外當音樂聽。

      刪除
  2. 查了一下,那部的音樂家不是剛拿了奧斯卡嗎?竟然是地雷啊

    不過其實我近年很少買新上映電影的配樂,除非是大熱又有興趣的例如侏羅紀、哥吉拉,否則都會等一下看看評價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拿了金球奬,那音樂在電影中不見得有問題啊,我只是覺得當唱片行不通,比如去年的鳥人,我個人也不覺得在電影外聽那些鼓聲有什麼意思,Sicario就像沒了旋律的慕尼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