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20日

刺客聶隱娘/The Assassin

刺客聶隱娘/The Assassin

林強配樂

2015 台灣索尼音樂/相信音樂






  我一向很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睡候導的電影,因為我自己也不是可以從頭到尾都保持清醒,不過在他的電影中,我總是能得到可觀之處,<刺客聶隱娘>亦若是。那種在燭光紗影間細微又深刻的情愫,是導,演,影,音的極致凝集。而電影終了的山嵐,從幾縷雲煙流轉群山,轉眼變成吞没一切的無邊蒼白,洶湧的揭露了師徒看似平靜的分歧與衝突。很難理解一個口口聲聲追求無親劍道的人還有舞鏡青鸞的孤獨,斬斷常情講得像提昇境界,說穿了不過是師父騙徒弟誅殺異己吧了,師父自欺欺人,徒弟不相為謀,最後還是得有個了結,師徒拜別過招以景喻情,這般天人合一很多武俠電影都追求過,於是<新龍門客棧>要血戰大漠飛沙,<十面埋伏>打到暴雪驟降,至於龍捲風,在<龍門飛甲>之前,<新仙鶴神針>的白雲飛就豪氣干雲的說了:我今天不但和你鬥,我也要和天鬥!如此費盡心思建構奇觀,不知怎麼的,竟輸給了<刺客聶隱娘>的坐看雲起時。

  不過對我而言,<刺客聶隱娘>不完全符合我期望的武俠電影,武打過招,在武俠電影中是呈現風格,故事發展,人物性格際遇的重要特質,<刺客聶隱娘>的動作與武學元素我覺得太少又太清簡了,雖說導演風格以寫實見長,但巫術可以勾魂攝魄,武術又何以不能有個目眩神馳的片刻。

  候導的影音表現常被奉於殿堂,但<刺客聶隱娘>的巫術橋段,氣氛優美迷幻,我覺得拿到商業電影也會很管用,林強的巫毒曲目如紙人巫術等,也是我個人最欣賞的配樂段落。他使用的樂器音色古樸沈幽,蜿蜒蛇行的木管,動靜錯落的古琴,粗啞戰慄的鋸絃,伺機而動的擊鼓,營造出邪異玄奇的效果,有如<入侵腦細胞-Cell>或<屍變-Evil Dead>的東方版,尤其是那個音色詭異,似人非人,宛如咀咒的絃樂拉鋸,陰森程度不下於<咒怨>裏伽椰子的索命喉音,我雖然也滿常接觸氣質黑暗的電影音樂,但很少聽到這種會讓我感到頭皮發麻的。

  不過配樂裏主要的內容是內心情感的流動,古琴音色不僅創造唐代風韻,也發揮了獨特的抒情效果。林強並沒有刻意強調,但仍有一個沈鬱低調的主題旋律出現在拜別沒有同類等曲目中,反映了角色的隱抑氣質。青鸞舞鏡是原聲帶中篇幅較長的古琴曲目,端莊典雅間掙扎著了幾番波瀾,而到了隱俠隱娘與田季安,其間的翻攪更加凶險激烈,勾勒出情感的波動與信念的衝突。而以笛聲為主奏的田季安與瑚姬,則有不同於古琴曲目的溫柔與單純。

   至於在配樂中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會眼睛一亮,或者清醒過來的曲目,則是原聲帶的開場瑚姬舞與結尾曲Rohan。以東方笛和中東鼓韻合奏的瑚姬舞,形塑了唐代宫庭舞宴的場景,至於選做終曲的既成音樂Rohan,則是歐洲風笛樂團Bagad Men Ha Tan與非洲鼓樂大師Doudou Ndiaye Rose聯合演出,這首曲子很有趣,它有風笛軍樂隊的典型音色,但在高亢清亮的風笛吹奏中陪伴行進的,除了原來工整強勁的小鼓打擊外,也加入了渾厚繁複的非洲鼓樂,而它的旋律卻有亞洲民俗音樂的音律,我想在這部考究重建唐代風情的電影中,音樂除了在東方古韻上著墨,這種複合跨界的特殊情調,也是表逹唐代多重文化薈萃一個很不錯的觀點。

  <刺客聶隱娘>的原聲帶也許不是每首作品,在電影外都有出色的音樂娛樂性,但在電影中,它是一部構思完整,執行出色的電影配樂,除了必要的情感表逹外,它塑造了電影專一獨特的聲音風格與氛圍,讓人體驗古色古香,也有別緻的驚奇。

***

By Loyalwise Ye 2015/10/20


收錄曲目:

01.  瑚姬舞 The Whirling Dance of  Hu-Ji (by 張宜蓁)
02.  青鸞舞鏡 A solitary male phoenix dancing in front of a mirror (by 黃勤心)
03.  紙人 The Cursed Paper Man
04.  田季安與瑚姬 The Ingenuous Lovers
05.  巫術 The Malicious Spellcraft
06.  隱俠 The Mysterious Heroine
07.  拜別 Departure From The Mistress
08.  隱娘與田季安 Cronies And Enemies
09.  沒有同類 All Alone In The World
10.  Rohan / Duc de Rohan (Pierrick Tanguy) (from "DAKAR" )

古琴演奏: 許芳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