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10日

Underground/地下社會

Underground/地下社會

Music by Goran Bregović

1995 Polygram






  才剛說我沒有看完Emir Kusturica的<地下社會>,那日就在出租店"新片"架上遇到了,出租店裏不容易看到十幾二十年前的電影,何況還放到第一排,原來是此片二十週年經典重映,想來這就是我與此片的緣份了。

  我第一次接觸巴爾幹音樂約略也是二十年前,那時我離開台灣南部的小城巿跑到了更南部的鄉下當起大學新鮮人(所以其實不只二十年),在田野環繞的學校川堂碰上一群帶著各種怪音樂與舞蹈的學長姐,就這樣跟著在世界各地的音樂舞蹈間悠遊了一段時光,Emir Kusturica的<流浪者之歌-Time of the gypsies>,也是從老師那裏聽來的。對當時的我來說,巴爾幹音樂比其他地區的音樂更遙遠,急促連密的音符,奇異的音律,不等分的節奏,我從來沒有聽過類似的東西,要踩著複雜瑣碎的舞步跟上,得把音樂感受的很仔細。我們接觸的東西多半很傳統,雖然多少曉得一些曲式舞型的淵源,但對我來說,Emir Kusturica的電影才讓我比較明白那是什麼樣的一群人與國度,而Goran Bregović的音樂,則讓我體驗這種音樂比較當代流行的一面。

  Goran Bregović採用的曲式Čoček是一種舞曲,起源於軍號樂隊,傳入民間後隨著吉普賽人在連年爭戰的巴爾幹地區開枝散葉,並且吸收各地的音樂特色,巴爾幹地區族群複雜,衝突不斷,一再上演分合離亂的戲碼,國界切割幾度更迭,然而在音樂的世界裏,這些差異卻交錯融合,Čoček結合了中東節奏以及東南歐的音律與民謠演唱方式,變成混種肚皮舞曲。演奏Čoček的銅管樂隊,在各地節慶宴會助興歌舞,成為一種生活習俗。Goran Bregović在<地下社會>中,網羅當地樂隊在其家鄉村落演奏以現代節奏改編的傳統樂曲,將傳統風格與流行音樂成功結合,在世界各地引起矚目流行,是將這種樂風推廣到巴爾幹以外地區的關鍵推手。

  電影以演奏傳統樂曲Sheva的銅管樂隊開場,這個樂章與樂隊跟著男主角的馬車出場一路奔馳,虛實難分地穿越了整部電影,讓人搞不清這是實際存在還是幻想中的樂隊,樂曲氣氛像馬戲團進城一般熱烈歡樂,在原聲帶這首曲目最大的缺點就它太短了,好像才剛開始就結束了,演唱曲Kalašnjikov由這個傳統樂章改寫而來,更加嬉鬧瘋狂,但我個人還是希望Sheva能夠有個比較完整的演奏版本。演唱曲中我個人最喜愛的曲目則是Ya Ya (Ringe Ringe Raja),我覺得這是很妙的曲子,不過它在電影中只是一筆帶過標示時代的變遷,不像其他幾首歌與故事有較緊密的結合。這個曲子改編自60年代的美國流行歌曲,將兩種音樂風格完美結合,一種是淘氣的扭扭舞曲,另一種是傳統音律的巴爾幹銅管樂,傳統音樂的古樸被完全不同的樂型滲透,染上調皮甜蜜的氣質,相當別緻可愛。

  Ausência則是典型的歐洲Tango,演唱風格柔美而深情,這種他國氣質的音樂,用聽不懂的語言來唱不知怎麼就會特別有味道,演奏版Underground Tango相對於演唱版滄桑感傷許多。這首原著歌曲在配樂中最動人的變型是曲目War,這張原聲帶初聽歡欣熱情,但寫到了烽火流離,亂世浮生,卻有種深刻的悲涼與無奈,War當中的人聲演唱,部份樂句由Tango主題變形而來,浪漫情懷瞬間成為悲淒的輓歌。<地下社會>配樂與舞曲中的人聲演唱,採用東歐民謠唱腔,有很特殊的口氣,過去社團裏的部份成員有時望之卻步,說只要一聽到這種像老奶奶唸經的歌就頭痛,我想說這樣講有點歧視老人,而且那不是孫悟空那種妖孽才會有的症狀?總之後來發現其實唱歌都是華服起舞的美少女比較多,而且那個年代我們使用的音樂版本都是用錄音帶一再翻錄,音質太差,否則細聽<地下社會>裏的傳統歌唱,如Cajesukarije-Čoček,War,The Belly Button of the World,其實很有味道又充滿感情。在電影配樂中使用傳統民俗吟唱來增添張力現在已經十分常見,有些作品說來流於煽情匠氣,<地下社會>中的這段演出則建立在深沈的文化根基與影音美學上。

  至於Mesečina / Moonlight,由導演親自填詞,自然是配樂裏表明心志的重要歌曲,這首歌的旋律很動聽,氣氛開懷瘋癲,裝瘋卻不賣傻,這麼歡樂的音樂中有個非常無力甚而絕望的歌詞,這種反差代表了整部電影的表現方式。The Belly Button of the World的編曲配器,音律節奏,各種人聲的呢喃和演唱,有種古今參雜的拼湊感,各種元素時而渙散漫遊,時而交錯凝聚,也反映了電影獨特的迷幻氣息。 

  <地下社會>裏Goran Bregović以富有文化情感的音樂,引領觀眾融入一個奇想又滄桑的國度,不僅是動人的電影音樂,也是入門巴爾幹音樂很適合的作品。傳統的音樂舞蹈往往來自節慶喜宴,抒發生活的歡樂與生命的祝福,<地下社會>充滿了這種喧鬧狂歡的舞曲,彰顯了一個族群的浪漫與奔放,對照現實的戰爭,謊言,背叛與苦難,Goran Bregović的音樂與Emir Kusturica的影像,建構了荒誕奇異的幻境,讓美好與希望有容身之地,然而令人神迷沈醉的狂想底下,有著難以逼視的失落與悲傷。

****

By Loyalwise Ye 2015/10/10


收錄曲目:

1.  Kalašnjikov
2.  Ausência
3.  Mesečina / Moonlight
4.  Ya Ya (Ringe Ringe Raja)
5.  Cajesukarije-Čoček
6.  Wedding‐Čoček
7.  War
8.  Underground‐Čoček
9.  Underground Tango
10.The Belly Button of the World
11.Sheva

1, 7, 9, 10: by Goran Bregović
5, 6, 8: Traditional arranged by Goran Bregović
2: by Goran Bregović and T. Chantre
3: by Emir Kusturica, D.Kovacevic, Bajramovic, Goran Bregović
4: by C&M Lewis, L. Dorsey, adapted by Marjanovic
11: Traditio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