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3日

Sicario/怒火邊界

Sicario/怒火邊界

Music by Jóhann Jóhannsson  

2015 Varese Sarabande






  <怒火邊界>在電影中也許會是一部不錯的配樂,它晦暗不安,深沈悲涼的命題顯而易見,不過對我個人來說,大部份的音樂在唱片上聽並不有趣。它有幾個主軸元素,比如Armoured Vehicle,以宛如心跳博動的低音節奏,為逼近的單音銅管與扭曲的絃樂襯底,像John Williams的<慕尼黑-Munich>混合了Howard Shore的<火線追緝令-Seven>,但無論是節奏的設計或不和諧管絃的風格都不算特別有型。The Beast中以滑音表現的陰沈樂句,與Marco Beltrami的<極地詭變-The Thing>相似,而粗糙沈厚的電子節奏,音質像Trent Reznor與Atticus Ross的工業風電子音樂般混濁刺耳,比較麻煩的是,接下來多數曲目都很類似,只有節奏強弱或管絃的威脅感略有差異,選編一段組曲會不錯,變成一張原聲帶就太多了。Target,Convoy的低音提琴厚實強悍,雖然別緻,但很功能性,我想它們在電影裏的感受應該會比在電影外強烈的多。
  
  配樂只有少數曲目有旋律表現,作曲手法採極限主義,氣質多半蒼茫悲涼,比如Desert Music,以沈鬱的提琴,獨奏簡短的悲傷樂句,Melancholia則以吉他散漫而反覆的撩動幾個音符,人聲演唱的Alejandro's Song,氣氛最特別,人聲的音高尖細飄移,像風中殘燭般顫抖,音質怪異到有時不像人發出來的,結尾以嗚咽口氣沈吟滑音主題,淒涼而幽暗,我覺得是最特別的曲目,可是沒法稱得上悅耳,但很顯然的,悅耳動聽,並不是這部配樂所追求的。我不覺得把這部配樂單獨當作音樂欣賞是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所以買這種作品有時得三思而後行。

**

By Loyalwise Ye 2015/11/3


收錄曲目:

1. Armoured Vehicle
2. The Beast
3. The Border
4. Drywall
5. Explosion
6. Desert Music
7. Target
8. Convoy
9. The Bank
10. Surveillance
11. Reflection
12. Melancholia
13. Night Vision
14. Tunnel Music
15. Fausto
16. Balcony
17. Soccer Game
18. Alejandro's S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