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22日

Skyfall/007空降危機

Skyfall/007空降危機

Music by Thomas Newman

2012 Sony Classics






  龐德系列電影音樂雖然建立在John Barry的雄厚根基上,但因應影片風格,時代潮流,音樂家的特質等,樂風其實相當多變,即使John Barry在這個系列中也多次轉換風格。換一個音樂家通常是讓風格翻新最有效的方法,前提當然就是這個音樂家是位有個人風格,又不害怕在前代大師手底下開闢新局的人物。也許Thomas Newman並無意挑戰John Barry或傳統龐德電影音樂,但他的接手的確為龐德電影帶來新的音樂感受,這種音樂感受如果從Thomas Newman的前作來看並不全然是新的,只是這種風格不曾出現在這類特工動作音樂中,而且出人意料的契合順利。

  Thomas Newman的<空降危機>是一部天時地利人和兼備的作品,Thomas Newman以往很少有氣勢生猛的動作表現,而今一接手就是這個剛改頭換面的老牌系列,他成功引進個人特有的音樂氣質,突顯了這個系列正在尋求的新氣象,也藉此展現他在動作音樂上的實力,此外,他還有一首近年最成功的主題曲助陣,種種條件匯集下,這部配樂成為除了<海底城-The Spy Who Loved Me>外,第二部入圍金像獎的龐德電影音樂,不僅好萊塢對自己人特別關照,到了龐德的原產地英國更受愛戴,一舉拿下英國演藝學院電影獎最佳電影配樂,這是龐德電影音樂在這個項目首度獲獎。而由Adele與Paul Epworth合寫,Adele演唱的主題曲Skyfall,則成為第一首拿下金像獎的龐德電影主題曲,同時它也滿貫了金球獎,葛萊美音樂獎,以及英國演藝學院電影獎,這是龐德電影音樂在電影獎中前所未有的高峰。 

  主題曲Skyfall的演唱版並沒有收錄在原聲帶裏,相當可惜,這首歌的旋律建立在原始龐德主題的和絃上,風格神祕優雅,唱腔柔順圓滑又有飽滿的張力,它清晰而不張揚的龐德形象,火候控制得相當精細,既洗練又醇厚,在原聲帶裏只收錄了演奏曲目Komodo Dragon,但是那種一出場就很難忽略的音樂。Thomas Newman和Adele雖然不算合作,但他們兩人的表現卻有一些共同點,他們對龐德主題有很恰當的吸收,並且轉化到他們個人的音樂中,以往的龐德音樂多半給人囂張強烈的戲劇感,但Adele和Thomas Newman的樂風比較輕盈巧緻,這些特質造就了本集龐德音樂的新形象,又無損其經典元素。Thomas Newman只有重點式的使用龐德主題,僅Breadcrumbs一曲有較長篇幅的運用,其餘都只使用一兩個樂句強調關鍵時刻,而且龐德主題的編曲方式並不花俏,在原聲帶裏聽起來,會覺得這個主題出場有限,語氣清淡,但Thomas Newman的配樂有趣的地方通常都是在電影裏。

  Thomas Newman是一個成就電影表現優先於音樂表現的電影音樂家,在電影中聽他的音樂會比在原聲帶上有趣很多,他的龐德主題用的很少,但每次都在最好的位置以最俐落的姿態亮相。Grand Bazaar, Istanbul是很有代表性的動作曲目,開場兩個音就能清楚標示龐德,一點都不用多,接下來的幾個動作樂句或點出地域色彩的民族樂風,單就音樂旋律而言,其實有些普通,但在電影裏就卻可清楚感受到層次佈局與動能轉換,他用一種很簡單的旋律性和音樂結構,貼合電影中緊湊逼人的動態細節,因為聲音元素不複雜,在電影裏反而感受更清晰,用清簡的手法創造變化和動能,一直是Thomas Newman特有的音樂美學,不過有時這些音樂離開了電影,它的美學就無法完整。

  <空降危機>的動作音樂相當多,Enquiry,Welcome to Scotland與She's Mine是Grand Bazaar, Istanbul動作元素的擴張與延續,有比較顯著而連貫的動作主題,其他動作音樂則是主題獨立的樂章,比如緊張迷幻的Jellyfish,打擊熱烈的Silhouette,氣氛緊繃的The Bloody Shot,疾速飛馳的Granborough Road,浩大深幽的Deep Water等,Thomas Newman的節奏變化靈活明快,未必全然建立在打擊音樂上,很多時候也由絃樂,撥絃或木管吹奏來帶動,音樂能量與聲勢盛大豐沛,但音色清澈,結構明朗,他使用音樂的原因在電影中可以聽與看得很清楚,不像有些動作音樂只是把聲音塞得很飽滿卻不知所云,這種樂風建構了簡潔有力,俐落矯健的質感,很適合新一代龐德電影的氣質,不過他的旋律很簡約,在電影外聽少了些音樂的娛樂性,動作音樂中須要誇張戲劇性的時候,通常就是讓龐德主題亮相的時候。描寫場景的音樂除了以歌曲Skyfall編寫的曲目Komodo Dragon,其他的曲目如Brave New World,The Chimera,也都以簡單清晰的旋律和音樂結構營造出大器的氛圍。

  至於懸疑偵察音樂則以深幽精巧,輕靈神祕的電子音色,絃樂與木管吹奏,呈現Thomas Newman式的黑暗曲風,如New Digs,Shanghai Drive,Quartermaster,Someone Usually Dies,Enjoying Death,Skyfall等,深邃間泛著閃閃幽光。抒情表現也是典型Thomas Newman的溫柔淡雅,如Severine,Modigliani等,連調情都似有若無,如Close Shave,因為James Bond和Miss Moneypenny往往都是嘴上說說。而Mother的情感稍稍沈穩濃重,但也只是點到即止,我想描寫James Bond與M之間的情懷,尺度要掌握清楚並不容易,既嚴肅又親近,既冷酷又溫暖,Mother這首曲子乍看很簡單,但感覺每一個面相都顧及得剛剛好。

  整體而言<空降危機>是部表現穩定,風格新穎的龐德配樂,Thomas Newman在個人樂風的發揮與動作表現的開拓有一定的水準,雖然Thomas Newman的部份缺乏突出的主題旋律,但這些空缺他以主題曲Skyfall和龐德主題來填補,因此就配樂的完整性來說還算完備,從電影來看,即使有些許僥倖,但不難看出這部配樂能受到諸多大奬青睞的原因,不過離開電影做為一張原聲帶時,音樂欣賞的趣味和娛樂性就有些打折了。

****

By Loyalwise Ye 2015/11/22


收錄曲目:

1. Grand Bazaar, Istanbul
2. Voluntary Retirement
3. New Digs
4. Séverine
5. Brave New World
6. Shanghai Drive
7. Jellyfish
8. Silhouette
9. Modigliani
10. Day Wasted
11. Quartermaster
12. Someone Usually Dies
13. Komodo Dragon
14. The Bloody Shot
15. Enjoying Death
16. The Chimera
17. Close Shave
18. Health & Safety
19. Granborough Road
20. Tennyson
21. Enquiry
22. Breadcrumbs
23. Skyfall
24. Kill Them First
25. Welcome to Scotland
26. She's Mine
27. The Moors
28. Deep Water
29. Mother
30. Adrenaline
31."Old Dog, New Tricks"  (iTunes bonus tra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