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22日

The Spy Who Loved Me/海底城

The Spy Who Loved Me/海底城

Music by Marvin Hamlisch, Song by Marvin Hamlisch, Carole Bayer Sager, and performed by Carly Simon

1977 EMI Records






  龐德電影在Roger Moore接演後,氣質有所變化,Roger Moore飾演的James Bond好像沒有什麼殺氣,走到哪都一派幽默風趣,逍遙自在,龐德女郎常常為其男色所惑,沒來由的為他犧牲,壞蛋有種奇異的喜感,危機總是迎刃而解,是日子過得最愜意的James Bond,這個時期的龐德電影音樂也更加通俗輕鬆,Marvin Hamlisch的<海底城>即充份反映了當代的流行文化,但真的寫的很好,現在聽來還是很好聽。

  主題曲Nobody Does It Better,沒有懸疑,沒有危機,沒有冒險,就是一首溫柔動聽的浪漫情歌,在配樂裏到處出現,讓人以為James Bond的主要工作其實是泡妞,這個時代的用字就是把妹,這大概是最花花公子氣息的龐德歌曲,其演奏版慵懶醉人,風情萬種,幾近性感艷色,James Bond這回的艷遇是俄羅斯女情報員XXX,在網路時代會使用這個代號的,可能來自俄羅斯,但應該不是女情報員。Marvin Hamlisch是打造電影歌曲的行家,在1974年他以<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拿下金像獎最佳配樂與歌曲獎,同時還以<刺激-Sting>拿下金像獎最佳歌曲配樂編輯獎,是首位在同屆金像獎拿下三個獎座的電影音樂家,而以之後金像獎的奬項制度來說,這種紀錄後無來者,也就是成為空前絕後的紀錄了。<海底城>是第一部入圍金像獎的龐德電影音樂,同時也入圍了電影歌曲。

  另一個我覺得將來龐德電影音樂也永遠不會再出現的元素就是Disco。在<週末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風靡全球的時代,電影製作最想要的電影配樂就是Disco,連<星際大戰-Star Wars>都差點淪淊(其實同年星戰配樂還是發行了Disco舞曲版),至於時髦的James Bond則沒有錯過這個熱潮,曲目Bond 77,連曲名都很Disco,這是將龐德主題Disco舞曲化的作品,是配樂中動作場景主要的音樂風格,追殺戲配上這種音樂實在是有點搞不清是在逃命還是在開趴,但在原聲帶上這樣的音樂其實滿有娛樂性的,我承認我不是會被Disco逼瘋的那種人。雖說動作音樂聽來輕快有趣,不過這個時期的龐德電影常會出現非常驚人的極限運動型式的動作場面,比如<海底城>以滑雪飛越斷崖再空降的開場戲,真槍實彈,一鏡到底,至今還是令人難忘。

  Ride To Atlantis充滿悠閒的渡假風情,不說這是要前往邪惡基地海底城,還以為要去搭渡假遊輪,不過The Tanker就完全不同,風格雖屬於流行交響樂,但編曲和主旋律都很有型,展現黑暗強大的氛圍,是配樂中我個人很欣賞的作品。Marvin Hamlisch在The Pyramids,Conclusion等曲目中也有浩大的管絃與人聲表現,不過我對當時追求的配樂邏輯不是很懂,Marvin Hamlisch這些音樂不是直接用來當電影配樂,而是用來當作電影中一場金字塔觀光秀的配樂,因為這場秀進行的過程中,發生了殺手大鋼牙的襲擊,所以這些音樂間接成為劇情的配樂,我只能說,做為金字塔秀的音樂還不錯,做為龐德配樂則很不搭,跟大絕招就是咬死你的經典殺手大鋼牙更是一點也不搭。

  在<海底城>裏同時運用了不少既存音樂和古典音樂,並沒有收錄在原聲帶中,其中還使用了其他電影的音樂,這在現代的龐德電影大概不會發生,比如沙漠戲就使用了Maurice Jarre的經典作品<阿拉拍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Marvin Hamlisch也有幾軌原著作品用來表現地域場景與異國風情,如帶有中東情調的舞曲Mojave Club與Eastern Lights。Anya同樣帶有民族風,則是古樸悠遠,柔美典雅的抒情音樂。這個時期的龐德電影,總是看James Bond和Bond Girl穿著禮服在名勝古蹟中奔走,而且這些地方周圍半個觀光客都沒有也毫無管制,相當令人羨慕,雖然有些讓人納悶這種地方會有什麼情報陰謀可搞?為什麼特務出任務都會有意或無意的穿上晚禮服或燕尾服?

  <海底城>是一部創下不少優秀紀錄的龐德電影音樂,它也真的有不少出色的音樂表現,但我們不能用現在的標準和印象來感受當年的James Bond,否則會覺得難以適應,這也可以發覺這些年下來,James Bond真的變很多啊!

****

By Loyalwise Ye 2015/11/22


收錄曲目:

1.   Nobody Does It Better
2.   Bond 77
3.   Ride to Atlantis
4.   Mojave Club
5.   Nobody Does It Better (Instrumental)
6.   Anya
7.   The Tanker
8.   The Pyramids
9.   Eastern Lights
10. Conclusion 
11. Nobody Does It Better (End Tit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