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2日

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女王密使

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女王密使

Music and song composed by John Barry, lyrics by Hal David, sung by Louis Armstrong and Nina

1969. 2003 Remastered CD with bonus tracks Capitol Records





  雖然我一向推崇John Barry在龐德系列裏創造了一個經典的配樂類型,但龐德電影的本身,我並沒有真的那麼愛看,它的情節總是因為耍帥而鬼扯,但因為它耍帥耍的很有型,情節就都當作是其次的事了,不過在早期的龐德電影裏,<女王密使>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作品,它的故事和人物情感比較有真實感,畫面構思比較別緻,雪地動作場面有很複雜的拍攝手法,而且呈現了頗為震撼的視覺景象,這是Sean Connery首次辭演龐德系列,改由廣告明星George Lazenby接任,結果辭演的寧可自己有演到這部,後來又回鍋,接演的則是戲都還沒演完,就決定下不為例了。

  Sean Connery演了五集James Bond後相當倦勤,他對這個角色的發展也不太認同,到了一味物化女性,故事卻像卡通片的<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後他決定辭演,接班人選之一的Roger Moore,因為仍有電視影集<The Saint>的合約在身無法接演,當年22歲的Timothy Dalton,則因為覺得自己經驗不足無法勝任而退出,直到18年後他才接演<黎明生機-The Living Daylight>成為第四任James Bond。後來選上的George Lazenby,原本被簽下七集龐德合約,不過大頭症或看衰龐德系列的流言蜚語不斷,媒體對比他和Sean Connery的評論極不友善,票房表現似乎也受到負面新聞影響,最後他早早請辭這個系列,不過回頭認真看待,我覺得也許George Lazenby是比Sean Connery少了點魅力,但這是早期龐德電影拍得最好的一集。

  Sean Connery演煩了James Bond,John Barry似乎也有些厭倦繼續使用龐德主題,他在配樂中龐德主題用得不多,幾乎只把演奏曲平鋪在開頭結尾與一小段動作戲中,那段動作戲還是在寫James Bond的未婚妻與歹徒扭打,比較特殊的是這回龐德主題與配樂中使用了電子合成器,這是龐德配樂首次使用這種科技音色。同時John Barry繼前幾集的龐德主題與007主題後,發展了第三個龐德主旋律,定名為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 (Main Theme),相對於先前瀟灑輕快的風格,新的龐德主題在爵士曲風中融入了更紮實的管絃編曲,氣質更加沈穩大器,這個主題取代片頭歌曲的慣例做為片頭音樂,是動作配樂主要的音樂元素如Ski Chase,Battle at Piz Gloria,Escape from Piz Gloriah等曲目,也有比較懸疑深幽的變奏如Over and Out,至於主題曲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則以演奏曲和演唱曲的方式安排在電影進行中做為Love Theme。

  最初電影公司仍希望John Barry以片名譜寫歌曲,而且歌詞也已經完成,但John Barry還是覺得用片名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做為主題的音樂並不適合當歌曲,這回他得到了導演的支持,所以這個主旋律最後只有演奏曲的型態。但他還是以電影裏最讓人心碎的台詞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譜寫了第一主題曲,這個優美的抒情旋律,描寫的是James Bond與Tracy di Vicenzo的戀情。

  電影一開場James Bond即被Tracy di Vicenzo吸引,然而第一次有他看上的女人當場就甩了他,讓James Bond很喜感的對著鏡頭說了句"其他人都不會遇到這種事"(參見曲目This Never Happened to the Other Feller),"其他人"指的當然是Sean Connery。而Tracy di Vicenzo與James Bond下一個重逢場合是在賭局上,如果依原著小說的內容,這個賭場叫做皇家夜總會,James Bond在失去Vesper Lynd一年後重遊舊地,邂逅了他的妻子Tracy di Vicenzo。在<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中,James Bond送給Vesper Lynd一襲深V低胸晚禮服,要她以美色分散對手注意力,這段描述等於重現了<女王密使>中James Bond與Tracy di Vicenzo在賭場相遇的場景。Tracy di Vicenzo是一個聰明大膽的女子,她與James Bond終成眷屬卻無法偕老,在新婚當日死於SPECTRE亂槍之下,電影結束於James Bond將她的屍體擁入懷中輕輕說著:沒事了...她只是休息一下...不急...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這是James Bond在銀幕上唯一一次流下男兒淚。

  這首曲子的演奏版多為浪漫明媚的抒情氣息,最後隨著悲劇收場憂傷而終。演唱版則邀請傳奇歌手Louis Armstrong演唱,真情至性,不待多言,John Barry描述當時的情景,說Louis Armstrong抱病錄音,身體狀況已經非常不好,這首歌是Louis Armstrong灌錄的最後一首作品,不久他即過世,成為絕響,而這首歌,他就只唱了這麼一次即大功告成。電影中的第二首歌曲是Nina演唱的聖誕歌曲Do You Know How Christmas Trees Are Grown?,是繽紛歡欣的應景作品。次要的主題則包括了懸疑緊張的Bobsled Chase與Gumbold's Safe,延續John Barry先前以簡單樂句反覆堆積氣氛的手法,寫得很出色,至於Bond Meets the Girls或Sir Hilary's Night Out,則以爵士情調簡單襯托風流韻事。

  初期的龐德電影或配樂製作,僅管過程總是紛紛擾擾,但一直到<女王密使>,John Barry絲毫沒有走過下坡,<女王密使>在不少後進電影或音樂工作者心目中,又創下另一個新的高峰,成為近年諸多作品的靈感來源。

****

By Loyalwise Ye 2015/12/2


收錄曲目:

1.    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
2.    This Never Happened to the Other Feller
3.    Try
4.    Ski Chase
5.    Do You Know How Christmas Trees Are Grown?
6.    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 (Main Title)
7.    Journey to Blofeld's Hideaway
8.    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 (Instrumental)
9.    Over and Out
10.  Battle at Piz Gloria
11.  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James Bond Theme

Additional tracks in remastred version
12.  Journey to Draco's Hideaway
13.  Bond and Draco
14.  Gumbold's Safe
15.  Bond Settles In
16.  Bond Meets the Girls
17.  Dusk at Piz Gloria
18.  Sir Hilary's Night Out (Who Will Buy My Yesterdays?)
19.  Blofeld's Plot
20.  Escape from Piz Gloria
21.  Bobsled Chase

2 則留言:

  1. 這部配樂,我覺得是John Barry的007配樂中最佳的一部。也是所有007配樂中最好的前兩部(排名不分先後)
    主旋律是以「比龐德爵士樂更龐德」的想法下寫成,所以風格更成熟穩重。至於神曲 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亦不用多說了

    另外這部和「殺人執照」一樣,其實風格都是比較冷硬,更符合現今的口味
    可惜生不逢時,或者說生得太早,所以當年的評價聽說都不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是,三個龐德主題,原始龐德主題很招搖,007主題輕鬆悦耳,女王密使才有沈著穏重的氣質,出任務是要付出代價,不是都在裝酷耍師。當年媒體對新任龐德和這部電影很不友善,電影上映前就有很多真假難分的負面傳聞,男主角總之是黑掉了,可能連帶也影響了票房,人云亦云做黑一個作品或一個人,每個時代都有這樣的事。這首主題曲在69年推出時乏人問津,過了二十多年重新發行卻可以在流行榜上大放異彩,說來相當諷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