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11日

Broken Arrow/斷箭


Broken Arrow/斷箭

Music Composed By Hans Zimmer

1995 Milan Records







  <斷箭>是樹立90年代Hans Zimmer式動作電影音樂典型風格的作品之一,不過與<赤色風暴>,<絕地任務>推出時間相近的<斷箭>,也許是因為主題旋律並沒有這些作品來的搶眼氣魄,因此並不像<赤色風暴>或<絕地任務>般帶起銷售與討論的熱潮,基本上<斷箭>的音樂風格頗有幾分”轉型”的味道,像是Zimmer早期的動作音樂作品如<黑雨>或<雙面女蝎星>,與日後的<赤色風暴>,<絕地任務>等作品的混合體,就音樂的運用與變化來說,反而比日後大量生產,卻彼此雷同,流於公式的動作音樂來說,多了點別緻的感覺.

  Zimmer在主題旋律與若干音樂表現中,運用吉他與口琴一類的樂器,放進了一些鄉村搖滾的味道,使得音樂帶了股公路電影音樂的散漫風格,以吉他為主奏的主題,並不若其他同型動作配樂的主題一般情緒高張,反而是一點輕漫,隨性的調調,是我個人對這張原聲帶比較喜愛的部分,不過整體配樂來說,強烈的動作追逐氣氛仍是主體,仍舊是以強烈誇張的電子節奏,凌厲的電子音效,混合人聲的修飾與強化,布置出爆發力與撼動力十足的動作音樂色彩,動作主題的風格仍舊是結合了悲壯與矯健的英雄氣質,算是維持了Hans Zimmer一定的音樂水準.

  在編輯上雖將整部配樂區分為八段音樂,但其實很難感受到分段,一方面是因為唱片製作時,原本就刻意淡化曲目間的分隔,形成曲目間彼此互相連貫成一體的感覺,另一方面是,其實八段音樂的感覺都很像,每段都是快慢節奏夾雜,在狂飆追逐間,小憩片刻後又加足馬力,每段的音樂內容與氣氛其實大同小異,有些十分雷同的樂段亦重覆出現,因此坦白說,我覺得聽六十分鐘和聽十分鐘的感覺是差不多的,要我選擇聽哪十分鐘的話,Broken Arrrow是不錯的選擇,Stealth,Greed則有一些不錯的追逐片段,但我幾乎沒有將整張原聲帶一口氣聽完過,除非是其實我並沒有真的在注意聽音樂,不過倘若是這樣的話,我又不免覺得這張原聲帶很吵鬧,也許是我個人太愛雞蛋裏挑骨頭了吧!

***

By Loyalwise Ye 1999/11/22



收錄曲目:

01. Brothers 
02. Secure 
03. Stealth 
04. Mine 
05. Nuke 
06. Greed 
07. Hammerhead 
08. Broken Arr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