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11日

L.A Confidential/鐵面特警隊


L.A Confidential/鐵面特警隊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erry Goldsmith

VARESE SARABANDE VSD-5885







  聽到這張原聲帶第一首曲子Bloody Christmas時,心中只有一種感覺,“薑是老的辣”,儘管這麼多年來,傑瑞.哥德斯密已經寫過無數懸疑動作影片,但是<鐵面特警隊>甫一開場,還是炫麗絕倫,97年雖然有許多出色的電影配樂,但論主題曲的魄力和爆炸性,這首曲子堪稱傲視群倫,華麗的定音鼓和急切逼人的絃樂羅織出緊張迫人的情緒,但頗具爵士色彩的節奏中又帶著幾分狂放不羈的頹靡與囂張,但很可惜的,這首曲子在影片的音效和打鬥聲中幾乎聽不見,這可以說是做為一個動作電影配樂工作者必然會面對的窘境,但作為一張原聲帶的開場來說,倒是相當令人驚艷。

  <鐵面特警隊>這部電影是一部結構複雜縝密,情節曲折離奇的上乘佳作,內容描述三名警探意外的由截然無關的事件,殊途同歸的涉入同一椿陰謀,而這三個性格作風完全不同,甚至彼此鄙視的警探,也由原來的全無交集,到後來的生死與共,影片氣氛懸疑深沈,暗潮洶湧。傑瑞.哥德斯密以色調昏沈的爵士音樂為基調,布置出一股靡爛與不安,然而在如五里霧的黑暗與陰謀中,不時交雜著殘酷驚人的錯愕,二首以小號為主奏的主題,時而風情萬種,時而意氣風發,時而懸疑詭譎,時而殺機四伏,喜愛這種黑暗的音樂氣氛的人,必然會愛不釋手,但這樣子的原聲帶,在台灣的音樂市場上恐怕非常不具吸引力,其實在金像獎的情形也是這樣,儘管傑瑞.哥德斯密是譜寫這種音樂的個中高手,但始終與獎無緣,因為這不是那種能讓人放鬆精神的音樂,但相對來說,它的緊繃,驚愕,陰沈晦暗與咄咄逼人,不正是它成功與迷人之處。

  所以或許你可以試著給這張原聲帶一點機會,除了Bloody Christmas是不容錯過的作品外,你不妨可以先聽聽最後一曲The Victor,因為它具有比較完整的旋律性,而且聽起來似乎比較“怡人”,其實你可以發現,這是一個相當出色的主題旋律,不僅十分動聽,而且也很有懷舊的時代情懷與“特警隊”的味道。The Cafe在小號低迷的音色中,揭露一場驚人的謀殺,疑雲重重,Questions也承續了這樣的氣氛,抽絲剝繭中爆發出人意表的內幕。Susan Lefferts在浪漫的爵士風情中,卻飄浮著神秘與不安,在溫柔與慾望的外表下蜇伏著一股暗潮。The Photos則以一股急轉直下的戲劇張力塑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壓迫感。

  總之這樣一張原聲帶雖然沒有甜美迷人的內容,而且當你在聽這樣子的唱片聽的十分享受時,反而會使你招受異樣的眼光,但是這不表示它不具娛樂性,至於如何去“享受”這樣子的音樂,這就看個人的想像力囉!當然最好的方法是先看過這部影片,一方面可以確定你是否想要這樣一張“配樂”原聲帶,而且看這樣一部電影,絕對不會令你失望的。 


****

By Loyalwise Ye 1998/8/13



收錄曲目:

01. Bloody Christmas
02. The Cafe
03. Questions
04. Susan Lefferts
05. Out Of The Rain
06. Rollo Tomasi
07. The Photos
08. The Keys
09. Shootout
10. Good Lad
11. The Vic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