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11日

The Peacemaker/戰略殺手


The Peacemaker/戰略殺手

Music by Hans Zimmer

1997 DreamWorks Records







  我想,如果我是在聽過<赤色風暴>與<埃及王子>之前聽這張電影原聲帶,或許會有不同的看法,不過既然我是在<赤色風暴>與<埃及王子>之後聽這張作品,那麼這張原聲帶對我來說就顯得有些多餘了.

  簡單的說,這張原聲帶一如季默過去的作品,以超長編輯的組曲呈現,所以五首曲子每一首都在十分鐘以上,甚至將近二十分鐘,我只能說喜愛這種音樂型態的人會大呼過癮,至於我則覺得越來越吵鬧無聊,而且這五首曲子並沒有太明顯的個別差異,雖然在音樂中有不少不錯的段落,但在這種超長組曲的編輯格式之下,這些片段完全被強烈的動作音樂片段給淹沒了.

  在人聲的運用上和<赤色風暴>如出一轍,不過欠缺一個出色的主題,因此這些人聲的運用手法充其量只是音效的一種,並沒有旋律與樂章的美感,管絃編曲上的強化則是這張作品和舊作最明顯的不同,基本上<戰略殺手>在管絃編制的比重,和編曲技巧的發揮上都要比<赤色風暴>和<絕地任務>來的更浩大精緻,但<戰略殺手>中的主題旋律,要比<赤色風暴>或<絕地任務>單調的多,這使的整個音樂聽起來變得重點模糊且大而無當.

  雖然大致來說這張原聲帶製作精緻卻了無新意,但在創作上亦不是全無突破可言,最大的突破是Sarajevo,Peacemaker中,富有中東色彩的音樂,人聲,音樂配器與音樂的幽遠氣質,成為後來<埃及王子>的雛型,坦白說這些音樂很有原創性,但在這張原聲帶中只是驚鴻一瞥,而且掩埋在大量轟炸耳膜的動作音樂中,所以如果我想聽這樣的音樂,我會選擇聽作曲水準更高,情感也更豐富的<埃及王子>.

  簡而言之,這張原聲帶真正最出色的地方,在於高水準的錄音效果,和極具重力的音質,但是在唱片製作水準大幅提高的今日,我們已經有太多音樂出色,且錄音震撼的發燒片可以選擇,對我而言<戰略殺手>並不是其中之一,至於在音樂方面,如果我想聽這樣的音樂,我會更願意把時間與金錢花費在<赤色風暴>,<埃及王子>與<絕地任務>上.


***

By Loyalwise Ye 1999/8/26





收錄曲目:

01. Trains
02. Devoe's Revenge
03. Sarajevo
04. Chase
05. Peacema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