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22日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哈利波特:鳯凰會的密令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哈利波特:鳯凰會的密令

Score Composed by Nicholas Hooper

2007 Warner Bros






  <哈利波特:鳯凰會的密令>是系列電影中我個人最喜愛的一集,一方面電影的拍攝風格與演員的表現已經成熟,同時故事也進入許多緊張高潮的橋段,最令人期待的當然是Voldemor與Dumbledore終於狹路相逢。配樂大任固然仍在英系作曲家手上,但由Patrick Doyle交棒給了過去主要為英國電影電視配樂的Nicholas Hooper。Nicholas Hooper揭開故事序幕的Another Story,編曲幽暗落漠,依然以John Willaims的Hedwig's Theme變奏開場,Dementors In The Underpass也保留了John Williams的管絃語法,以陰森管絃與空靈人聲來描寫催狂魔與護法咒,但在接下來的電影中,Nicholas Hooper成功的走出屬於自己的格局,A Journey To Hogwarts雖然同以Hedwig's Theme的黑暗變奏出發,但音樂由陰暗神祕漸行溫柔明亮,在描寫朝氣蓬勃的校園景象時,Nicholas  Hooper個人清亮雅致的樂風也漸漸浮現。

  Nicholas Hooper為新登場的人物與情境,寫了出色的新主題。Professor Umbridge與Umbridge Spoils A Beautiful Morning裏的Umbridge教授主題,樂風輕快典雅,甜美俏皮,如爛漫少女般天真起舞,實際上是使用反諷手法,描寫這位冷酷專横,外表卻裝可愛的粉系歐巴桑女暴君,將她的虛偽做作與獨斷惡行,做了荒謬的對比。The Room of Requirement與Dumbledore's Army,則用趣味奇妙與清新悠揚的旋律,描寫學生在高壓處境下,團結合作,另謀出路的探索與成長。而揭竿起義對抗Umbridge的衛斯里雙胞胎,在期末考上惡搞煙火,痛快大鬧,一場燦爛後揚長而去, 描寫這一幕的Fireworks,在華麗興奮的交響曲中,飆出了叛逆大膽的電吉他,是最搶眼的音樂段落之一。描寫夜空裏巫師群列隊飛行的 Flight Of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昂揚的銅管在疾風驟雨的絃樂中穿透而出,有一番奔騰開闊的氣勢,而另一段飛行樂章,即The Sirius Deception一曲的後段,描寫哈利波特與朋友們騎上幽靈飛馬營救天狼星的旅程,則另有奇幻唯美的質感。

  至於另一位女教授的音樂The Sacking Of Trelawny,聽起來就是很悲慘, Trelawny的預言向來悲慘到讓人啼笑皆非,真假難分,本集要被掃地出門的處境就是真得很慘了。描寫魔法部的The Ministry Of Magic,則呈現了古怪,神祕,雄偉與深沈各種不同的情景。哈利初吻的The Kiss,絃樂雖是深情款款,但沒有形成具體的主題旋律,大概當時大家也都知道他們都會移情別戀,寫得太投入以後回頭看就尷尬了。

  至於電影中最精彩的結尾高潮,相關配樂在原聲帶裏,聽起來並沒有它們所描寫的場面那樣緊張震憾,這些曲目常是陰沈描寫與動作音樂夾雜。但我認為Nicholas Hooper是一個非常優秀的配樂家,因為他的音樂在電影中使用得非常細膩,他處理動作場面有很精緻的思考,並非一股蠻力橫衝直撞,最明顯的就是Death Of Sirius一曲,邪惡巫師上場時音樂陰沈,但只是山雨欲來,鳯凰會趕到時沒有音樂提醒觀眾救兵抵達,反而有種出其不意的突襲感,接著正邪兩派巫師開戰,雙方你來我往,忽隱忽現,棋逢敵手,各顯神通,動作風格和節奏都很特別,Nicholas Hooper運用擊鼓和低音提琴合奏,也跟著創造出特別的機動感。而真正的大場面是接下來,眾所矚目的Voldemor單挑Dumbledore,Nicholas Hooper幾乎沒有寫配樂,配樂曲目Possession是在大戰停止,哈利波特遭到附身後才開始表現,配樂在關鍵決戰時放空,另有一種屏氣凝神的戲劇張力,Possession則用一種漸進的語法,用深刻的抒情絃樂,引領善良的靈魂,從邪惡力量的侵佔中覺醒。Nicholas Hooper的這種處理手法,會使他不容易在原聲帶上呈現一首結構完整而又緊張刺激的大場面配樂曲目,但完成很好的電影配樂,才是他寫這些音樂最重要的目的。終曲 Loved Ones And Leaving與Patrick Doyle的表現相近,旋律高雅優美,略有感傷遺憾,但終有希望與光明。

  整體來說,這張原聲帶仍有大半張有很好聽的音樂,幾個主題旋律都算得上別開生面,不過也都有篇幅偏短,發展性與完整性不足的情形,而電影中幾個最重要的大場面,其配樂的巧思與真正的成就,則要在電影中才能完整清楚的感受到了。

****



收錄曲目:

1. Fireworks
2. Professor Umbridge
3. Another Story
4. Dementors In The Underpass
5. Dumbledore's Army
6. The Hall Of Prophecies
7. Possession
8. The Room of Requirement
9. The Kiss
10. A Journey To Hogwarts
11. The Sirius Deception
12. Death Of Sirius
13. Umbridge Spoils A Beautiful Morning
14. Darkness Takes Over
15. The Ministry Of Magic
16. The Sacking Of Trelawny
17. Flight Of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18. Loved Ones And Leav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