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23日

Man of Steel/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超人:鋼鐵英雄

Music Composed by Hans Zimmer

2013 WaterTower Record







  超人是個被影音媒體一再翻製的漫畫人物,製作的型式從廣播劇,舞台劇,電視劇,卡通影片到電影,有很多人曾經拍過或演過超人,也有很多超人配樂隨之誕生,在1978年的<超人-Superman: The Move>之後,這些過往很快就被這個經典的電影版本取代而漸為世人遺忘。

  在電影拍攝技術大幅提昇的現代,要再拍一個畫面更炫的超人電影並不困難,但有些經典元素要超越<超人-Superman: The Move>也並不容易,比如誰可以把超人演得比克里斯多夫李維更迷人,有他的笑容風範,就算用三十五年前的視覺效果,超人看起來還是那麼有說服力,另一個重製超人電影超級關卡,當然就是John Williams的配樂,倒底是應該延用經典並賦予它新的意義,還是挑戰經典重練,經過2006年的<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到2013年的<超人:鋼鐵英雄>,我們看到兩種不同的例子,該怎麼做,關鍵在於電影拍成什麼樣子。

  其實要"改編"John Williams的超人音樂,如果不是John Williams自己來做,我認為是不可能做得更好的,就像哈利波特的Hedwig's Theme,他人再怎麼編,都很難超越John Williams的手筆。而要再創作一個類似風格的新超人音樂,如果沒有辦法達到或超越John Williams的成績,那也就不用再寫了,因為那麼多其他的超人音樂,在John Williams的版本出現後,都無立足之地的消失了。John Ottman在接下<超人再起>時,我想他應該很明白自己的處境,John Williams的超人音樂風格在<超人再起>裏是很合適的,這部電影固然把超人神格化的更明顯一些,在影像劇情上特意向宗教藝術引經據典,強調超人的神力為人類承受苦難罪惡,但整體來說,<超人再起>的故事和風格看起來和前作很類似,有點讓人分不清是編導缺乏創意還是刻意緬懷經典,所以John Ottman做了個我覺得還算明智的決定,就是延用John Williams的主題,這麼做使得John Ottman只能退居一個音樂編輯者,有效的把John Williams的音樂運用進來,連改編都算不上,他固然也創作了一些新的音樂,但在John Williams的幾個經典旋律之前,這些新的音樂都無法相提並論。

  <超人:鋼鐵英雄>則是一個不同的例子,它是一個有意擺脫舊作形象的版本,那不表示它是一個更好的版本,但它很清楚是一個表相完全不同的版本,出任配樂的Hans Zimmer相較之下,不必為了John Williams這道關卡想太多,因為既然是一部很不相同的電影,他只要順著電影做一個很不相同的音樂就好了,這點我覺得Hans Zimmer執行的相當徹底,John Williams的版本裏有的,壯盛的銅管,浪漫的Love Theme,懷舊的美國田園,喜感的反派主題,Hans Zimmer一概沒有做,這樣一來,他不一定就是寫了很好的音樂,但要直接拿他的音樂來與John Williams類比,似乎也不是那麼有立足點,最後總體來說,Hans Zimmer寫了一部典型的Zimmer風格電影配樂,電子管絃合奏的音色,時而空靈深幽,時而飽滿熱血,這些音樂很容易聽到熟悉的Hans Zimmer,但有沒有超人在裏面,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結果會是如此,主要的關鍵仍在於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
  
  <超人:鋼鐵英雄>的電影風格就像諾蘭版的蝙蝠俠系列,較為深沈黑暗,故事觀點和美學也較為寫實主義。它花了大半部電影表達<超人-Superman: The Move>花不到半小時講完的事,有沒有表達出更深刻或更寬廣的理念?我還真的看不出來,但肯定是更自溺於迷惑,壓抑與憂鬱的情緒裏。<超人-Superman: The Move>的前三大段戲,分別是克里頓星的滅亡,克拉克肯特在農場的成長,與克拉克肯特在雪地基地的蛻變,細看這三大段戲,從高度發展的文明,遼闊無際的田野,到宇宙時空的探索,場景畫面都非常大器,極簡的構圖布景卻能散發浩翰無垠的史詩美感。<超人:鋼鐵英雄>的寫實主義,場景表相細節豐富,感受卻反而不及前作深遠恢宏,而且想像力無法超越同期的科幻電影,氣氛也變得比較黑暗冰冷,寫實主義的美學風格對應了超人的寫實描寫,特別是他做為一個力量強大的外星人,一個滅亡種族唯一的倖存者,如何在地球上,甚至宇宙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超人-Superman: The Move>裏也觸及了相關命題,幾句饒富深意的對白與深邃的畫面交待起來,喻意深遠,餘韻綿長,<超人:鋼鐵英雄>想把它說得再清楚實際一點,大費周章,反覆思索之後,並沒有說出更大的道理。

  這兩個版本在態度上最有差別的是超人的養父,他們的想法乍看相像,但在新的版本裏,超人養父相對活在恐懼中。在<超人-Superman: The Move>裏,克拉克肯特同樣有同儕相處與不甘壓抑才能的困擾,養父和克拉克肯特有段簡短的對話,養父無法向克拉克肯特解釋他帶著神力來到地球是為了什麼,克拉克肯特所擁有與背負的,遠超過地球人的理解,但這位養父幽默以對,他說,這一切肯定不只是為了在球場上達陣得分或引人注目而己。他知道克拉克肯特終有一日要離開農場,這個世界傷害不了克拉克肯特,但克拉克肯特需要一些時間想想,要用什麼樣的姿態在這個世界立足。<超人:鋼鐵英雄>的養父對克拉克肯特的耳提面命則相對深沈,他對克拉克肯特說:這個世界還沒有準備好要接受你,而無論成為一個好人或是壞人,你都將改變這個世界。言下之意,他不但害怕地球人排斥或傷害克拉克肯特,也害怕克拉克肯特傷害地球人。這兩位養父,一位只是純樸陪伴克拉克肯特的成長,用一種豁達的心境,支持關懷這個孩子。另一位則小心謹慎,而且對世界有比較悲觀黑暗的防衛心理,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寫實化,克拉克肯特必須小心保守祕密,隱藏自我,因為稍有不慎,就會為自己和他人帶來困擾,這種建立於恐懼憂慮之下的自制與自我否定,難免就讓克拉克肯特變得很壓抑,結果克拉克肯特表現得像<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裏,那幾個一開始困惑又沒自信的超人小孩。

  <超人:鋼鐵英雄>裏,養父最後為了隱藏克拉克肯特的祕密,寧可自己跑去龍捲風裏救一隻狗而喪命,好像這是別無選擇的偉大犧牲,故事說成這樣有沒有比較寫實?我只想到,如果<超人-Superman: The Move>裏的克拉克肯特在不能暴露身份的情形下,就沒法幫露意絲偷偷接下子彈,露意絲也早就掛了。其實,以前超人偷偷吹一口氣龍捲風就沒了,但因為現在要”很寫實”,只好讓克拉克肯特的養父就這樣死於非命,成長的這麼悲情,難怪這回超人要花這麼多時間來找尋自我認同。這個沈溺到有點庸人自擾的冗長探索,讓這部電影失去了不少趣味,包括克拉克肯特和他週遭人物的互動,不幽默,不機智,也不浪漫,大多數時候只剩下迷惑與感傷。為了維持電影保有娛樂性,導演在動作場面的速度感和刺激性上大幅加碼,熱烈強勁的聲光效果,倒是多少平衡了這部電影的陰鬱情感。

  電影拍成什麼樣子,配樂就要像那個樣子,能做到這一點,就不算是一部失敗的配樂。Hans Zimmer寫了幾個不錯的主題來描寫超人, 這些主題都有輕柔抒情與動作豪情不同的變化,豪情變奏氣氛大同小異,抒情描寫則各具內涵。Goodbye My Son是我個人最喜愛的一個主題,開頭的女聲吟唱輕柔撫慰,像一個搖籃曲,延伸而來的主題樂章感傷優美,悲嘆故鄉種族的消逝,這是超人的鄉愁。這個樂章在Krypton's Last,I Have So Many Questions等曲目裏,使用提琴獨奏來表現,更添淒測之美,還有點<達文西密碼>的質感,而在Flight裏,它也有激昂高亢的一面。John Williams在<超人-Superman: The Move>裏的Destruction of Krypton,描寫了與Goodbye My Son類似的情境,在這個版本中,超人父母與兒訣別的一席對話,一方面憐惜遺落他鄉的孤獨,一方面也寄望血脈的延續與不凡,John Williams的音樂由溫柔的不捨轉為高貴的寄託,呼應電影的胸懷,Hans Zimmer的表現則著重於哀愁,貼近電影的情感調性,同一個情境,電影有不同的表現方式,音樂就會形成不同的格調。

  DNA,Krypton's Last,I Have So Many Questions裏呈現了Hans Zimmer克里頓主題,七個空靈飄浮的電子音符,展現一種神祕深邃的科技感,這個主題與John Williams的克里頓主題大異其趣,這是因為<超人:鋼鐵英雄>對克里頓的科技質感,有較為具象的呈現,而<超人-Superman: The Move>裏,John Williams則以開天闢地的銅管樂章,營造一種高等文明的宏偉氣勢。Hans Zimmer的聲音效果與John Williams描寫雪地基地的音樂,同樣有種空靈飄忽,深不可測的氣息,但Hans Zimmer的風格較為冷調深幽,反而比較類似電子音樂大師范吉利斯的神韻。這個主題的氣勢變奏,則見於Launch一曲,沒有了那份空靈之美,就成了一般般的流行電子音樂。

  超人的主題旋律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hen You Are Not Saving the World?,有個很奇特的命名,第一個特色是這個名字真的有夠長,第二個特色,我不曉得是否曲意如名,這個曲子是在表達這個疑問句,還是在回答這個疑問句,無論是哪一種,我們期待的那個超人主題誕生了嗎?還是到此,這個樂章也只是在表達克拉克肯特成為超人之前的探索,他真的要以超人姿態面對並且拯救世界時,音樂是否還是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hen You Are Not Saving the World?但無論如何,這就是我們此刻聽到的,Hans Zimmer版的超人主題,在這部配樂裏大大小小的幾個主題裏,這是我最沒有感覺的主題旋律。它的旋律結構很簡單,常只用二或四個音符來表達,電子管絃合奏佐以人聲合唱之時,雄渾沈穩,加入打擊樂後,氣勢轉為激烈沸騰,抒情時刻的鋼琴語法輕緩細緻,有種Thomas Newman式的沈思幽靜。這是個不錯的主題旋律,就像Hans Zimmer過去寫過的各種豪情英雄樂章,但不是一個有專一特色的主題旋律。

  Hans Zimmer這回的動作音樂還是很有個人風格,氣勢緊張磅礡,特色是大量使用打擊樂來激化動作能量,不過打擊編寫缺少節奏變化,只是一路油門猛摧,有時聲勢過度,幾乎像機關槍在掃射耳膜,這樣的批評可能流於偏見,畢竟我平時聽Hans Zimmer的動作音樂就常覺得電子鼓吵翻天了,何況是這一次。這麼重的打擊樂應是有意表現電影動作場面的加速感,如果要讓打擊樂在配樂中成為一個主音色,我希望最好不要只是很大聲而已,可以嚐試多一些編寫結構,比如John Williams在<失落的世界>裏的表現,應該會有趣一點。其實現在能在電影裏能做超高速飛行的人已經很多了,除了超級賽亞人,還有<駭客任務>裏的Neo,臭屁的鋼鐵人和雷神索爾,狂摧油門的打擊樂未必是唯一有效的音樂表達方法。

  這幾年有很多漫畫英雄登上大銀幕,真的帶著成功,經典,如同符號般的主題旋律的,其實並不多。成功的例子,除了John Williams有三十五年歷史的超人音樂外,Danny Elfman可能是最有代表性的作曲家,他寫過很多漫畫人物配樂,有些成功,有些失敗,成功的例子如蝙蝠俠,蜘蛛人,甚至MIB等等,這些音樂有非常鮮明的Danny Elfman樂風,然而每個主題旋律在作曲家的個人風格下,也有各自鮮明的特質與魅力,可以強而有力的連接到它所代表的角色上。如果說Hans Zimmer為<超人:鋼鐵英雄>寫了一部不好或不稱職的電影配樂,我認為是太苛刻了,這部配樂算是很呼應這部電影的,Hans Zimmer的問題只在於,他寫了一個非常Hans Zimmer的音樂,但我沒有覺得超人在他筆下新生,我只聽得到Hans Zimmer,並沒有聽到超人。

****

By Loyalwise Ye 2013/7/24


收錄曲目:

1. Look to the Stars
2. Oil Rig
3. Sent Here for a Reason
4. DNA
5. Goodbye My Son
6. If You Love These People
7. Krypton's Last
8. Terraforming
9. Tornado
10. You Die or I Do
11. Launch
12. Ignition
13. I Will Find Him
14. This Is Clark Kent
15. I Have So Many Questions
16. Flight
17.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hen You Are Not Saving the World?

4 則留言:

  1. 個人淺見,Zimmer在這裡並不是要突破、創新或寫出超人進行曲那樣的經典。
    在某篇RCP裡的人寫的文章裡,解釋為何Zimmer會得到工作不會被Reject,原因就是他寫出製片商(有時候甚至不是導演)想要的音樂,而非寫出什麼經典作品。製片商很多時都不是要讓音樂家創新,而只是寫出切合電影、配合氣氛的作品
    無論如何,這次MOS可說是一部Zimmer風格集大成的作品就是。沒有突破,但很穩健

    回覆刪除
    回覆
    1. Zimmer的超人主題,我是不清楚它的創作有無外力干擾,就算有,在配樂這個產業也很正常,音樂家本來就不完全是為自己創作,莫扎特也一樣。鋼鐵英雄從電影來說,很像78年版超人的上半場從新詮釋,如果看這個舊版,除序曲外,超人主題是到了超人修練完成飛向人類社會時,才首度以完整氣勢登場,重點不是那個時間點,而是那一刻超人已經完成了完美理型的修練,他準備好了自已走入人類社會的樣子,那是John Williams音樂所要描寫的形象。鋼鐵英雄裏,這件事到電影結束都還不算真的發生,克拉克肯特準備好當超人了沒,當什麼樣的超人?如果電影裏還不確定,那我同意配樂也可以只是起個頭,簡單主題的潛力在於它有很多成長壯大的可能,我還在期待。

      刪除
  2. http://www.filmmusicnotes.com/hans-zimmers-score-for-man-of-steel/

    這裡有人整理分析了各旋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