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20日

Star Trek: First Contact/戰鬥巡航

Star Trek: First Contact/戰鬥巡航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erry Goldsmith, Additional score by Joel Goldsmith

1996 GNP Crescendo Records





  <戰鬥巡航>是Jerry Goldsmith第三度出任星艦系列電影配樂,由於配樂後製的時間很緊迫,他聘請了自己的兒子Joel Goldsmith來當幫手,Joel Goldsmith也是星艦系列電視影集主要的配樂家之一。Goldsmith父子聯手的場景,在Jerry Goldsmith與Joel Goldsmith相繼過世後已成絕響。

  Jerry Goldsmith一直是我心目中最懂得怎麼替星艦系列配樂的人,他在電影首集中寫下的星艦主題與克林貢主題已成經典,依然延續到<戰鬥巡航>中,不過克林貢主題在本集轉而做為企業號成員武夫的主題,他是一名克林貢人。於是克林貢主題在本集裏依然慓悍驍勇,受人注目,但不再那麼陰沈凶戾,銅管表現反而添了幾分英姿勃發,明亮寬厚的質感。電影以Alexander Courage的原始星艦主題開場,以定音鼓幽幽陪襯的四音主題,延續自Jerry Goldsmith在<終極先鋒-Star Trek V : The Final Frontier>裏的簡短主題,這個四音主題在<戰鬥巡航>中佔了很大的篇幅,成為Jerry Goldsmith與Alexander Courage的星艦主題外,另一個企業號與其成員的象徵,出現的比重份量看來還高過兩個星艦主題,它的變化也比在<終極先鋒>裏的表現豐富,時而悠遠柔美,時而開闊恢宏,有時也隨著星艦的冒險出現危急緊張的變奏。

  本集配樂中主要的新元素有兩個,第一個是描寫人類與瓦肯人首度接觸的主題旋律First Contact,這個主題與四音主題時常結合出現,散發Jerry Goldsmith獨有的抒情美感,優美的旋律集神祕深邃,宏偉高貴於一體,是我個人最喜愛的星艦配樂之一。另一個元素則描寫本集的反派對手,半人半機械的外星種族Borg,使用冰冷沈凝,黑暗詭異的電子音色或銅管來代表。主要幾個描寫Borg的曲目,如Fully Functional,Retreat,39.1 Degrees Celsius,The Dish等,都穿插了零散的動作音樂,這些樂章雖然沒有一氣呵成的整體感,但各個段落時有精采可觀的小驚奇,在在呈現Jerry Goldsmith音樂手法的獨到與創意,如Retreat裏黑暗沈重的銅管樂章,拖拍拖得很有味道,39.1 Degrees Celsius裏的木管吹奏詭異靈活,類似<天魔>系列的手筆。

  終曲集Jerry Goldsmith與Alexander Courage的星艦主題,First Contact與四音主題等元素,成為一首動人又振奮的演奏曲。有時難免會忘記Jerry Goldsmith離開也有好一陣子了,因為無論何時再聽他這樣的作品,都還是同樣的鮮明與令人悸動。

****

By Loyalwise Ye 2013/9/20


收錄曲目:

1. Main Title/Locutus
2. Red Alert
3. Temporal Wake
4. Welcome Aboard
5. Fully Functional
6. Retreat
7. Evacuate
8. 39.1 Degrees Celsius
9. The Dish
10. First Contact
11. End Credits
12. Magic Carpet Ride - Steppenwolf
13. Ooby Dooby - Roy Orbi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