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15日

Kung Fu Panda 2/功夫熊貓 2

Kung Fu Panda 2/功夫熊貓 2

Music by Hans Zimmer and John Powell

2011 Varese Sarabande






  <功夫熊貓2>藉著新反派人物沈王爺的登場,回溯Panda Po,也就是神龍大俠的身世之謎,結尾也埋下熊貓村的伏筆,有加大故事格局的企圖,電影配樂的主題內容主要則是首集配樂的進階版。首集中主要的主題全數回歸,連首集反派Tai Lung主題都在Po and Shen/Face to Face裏亮了下相,雖然我不記得這個角色有沒有出現,但最重要的延續主題有三個,一是武學主題,這個主題在本集的語氣不若首集那麼矯揉,配器上較少過度使用哭腔化的二胡,編曲風格更大器,甚至偶爾出現動作化的變奏,Panda Po主題的表現手法也變得較有氣勢,雖然偶爾耍寶惡搞還是一定要的,不然就不像Panda Po了,至於俠客主題時而恢宏,時而狂野,這些主題雖然延續前作,但都有新氣象的展現,這三個主題在神龍大俠身上合體,其實也把這個角色的喜感俠義與對武學文化的修練都照顧周全了。

  新登場的反派人物沈王爺,其主題在Story of Shen裏上場,是個神祕陰沈的旋律,常以東方風格的撥絃樂器,打擊樂器和笛子吹奏為主要音色,最有特色與代表性的表演是在Invasion Begins這個曲目的前段,與其說是中國風,其實我覺得東洋味更重,是一個滿有型的主題。另外本集也發展了一個小型的動作主題,做為動作主題時其實不是特別顯眼,比較有趣的表現反而是Stealth Mode裏的東方風撥絃或木管吹奏,顯得喜感而鬼祟。

  這部配樂較首集有更多動作音樂,手法很有娛樂性,輕快緊湊,歡樂有趣,而且帶有70,80年代流行音樂的效果,如Gongmen Jail,Rickshaw Chase,More Cannons!等,決戰時刻的Zen Ball Master,描寫正反雙方對峙,玩起星爺<少林足球>的梗,音樂氣質熱鬧滾滾,不僅不覺壓迫緊張,反而覺得明快流暢,神采飛揚。星爺的<少林足球>,音樂上當年其實抄了不少Hans Zimmer的<獅子王>,這回剛好讓大家看看如果Hans Zimmer親自出馬,這個場面會是什麼樣子。

  整體來說,這部配樂在主題內容上雖然只增加了少量新作,但對原有主題的處理,擺脫了前作強求中國風下,有時會出現的過度與刻意,表現方式反而更為成熟自由,其實觀眾當然知道自己在吃西式中餐,重點是手法自然平衡,美味就好。

****

By Loyalwise Ye 2014/1/15


收錄曲目:

1. Ancient China/Story of Shen
2. Dumpling Warrior
3. Inner Peace
4. Musicians Village
5. Save Kung Fu
6. Daddy Issues
7. Stealth Mode
8. Gongmen Jail
9. Rickshaw Chase
10. Po and Shen/Face to Face
11. More Cannons!
12. Fireworks Factory
13. Po Finds the Truth
14. Invasion Begins
15. Zen Ball Master
16. My Fist Hungers For Justice
17. Dumpling Warrior Remix

1 則留言:

  1. 功夫熊貓第三集將會是中國合拍片 不知結果是好是壞 只知道好萊塢真的很想發中國財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