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8月31日

Dead Poets Society-春風化雨:Maurice Jarre/Peter Weir電影配樂精選

Dead Poets Society-春風化雨:Maurice Jarre/Peter Weir電影配樂精選

Original Score by Maurice Jarre

1989 Varese Sarabande VSD 5270






  Robin Williams一直是我很喜愛的演員,雖然媒體早已盛傳其為藥物與憂鬱症所苦,但他捉狹喜感的銀幕形象幾乎將這種印象完全掩蓋,直到他以如此讓人惋惜的方式離去,大家才或多或少驚覺他的掙扎苦楚。媒體如今封他是喜劇泰斗,還算是低估了他的演出與作品,他所選擇的角色與表現的方式,超越博君一笑非常多,但也許回到原點,他最想要的還是大家會心一笑。

  我今日想起他,除了想起很多與我人生歷程相關的電影片段,也總是伴隨著很多旋律,不知道那是因為巧合,還是因為原來我就是會特別留意這種細節的人,他的代表作剛好都有非常迷人的音樂在其中,比如<心靈點滴-Patch Adams>在兒童化療病房那一幕,很少有比那更溫暖純真,喜悅歡樂的樂章,<奇幻城巿-The Fisher King>裏典雅夢幻,虛實古今交錯的火車站華爾滋,當然還有<阿拉丁-Aladdin>那位百老匯風的瘋狂神燈精靈,與<快樂腳-Happy Feet>那隻拉丁風情的熱情企鵝,但一直以來最能打動我的,還是<春風化雨>裏的基廷老師,當時我的年紀與故事中的青澀少年相仿,看了這部電影不下二十次,Mr. Keating,也就是Robin Williams所扮演的文學老師,說了許多對我影響深遠的話,Robin Williams也許不是真的深黯文學,或者真的能說出這些句句珠璣,但他將追求自由與衝撞體制,表達的如此慧黠機智,浪漫與熱情的釋放如此優雅而綿長,叛逆與反抗的表達如此斯文而堅強,這是他一直以來最讓我難忘的角色。

  這裏介紹的這張唱片,雖以<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為題,但實際上是一張合輯,收錄了四部Maurice Jarre電子風格的電影配樂,這四部作品都由導演Peter Weir執導。Maurice Jarre早期是名導David Lean的合作搭擋,以David Lean的電影三度拿下電影配樂金像獎,其中<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與<齊瓦哥醫生-Doctor Zhivago>皆為影史經典之作,他在80年代由磅礡史詩且帶有特定民族色彩的管絃樂風,轉向內斂冷調,帶實驗色彩的電子音樂,在電子音樂百花齊放的時代來看,他的作品不是特別炫目,但調性上與Peter Weir頗為契合。這四部作品中的<證人-Witness>是金像獎入圍之作,多年前我也在網站上介紹過這部集懸疑與田園風格於一體的作品,這篇文章就不再重覆,這張唱片對我個人而言最重要的,還是<春風化雨>中的選曲,尤其是Keating's Triumph。

  <春風化雨>的音色配器非常簡約,電子音質沈幽深邃,氛圍神祕,器樂主要採用笛子與豎琴(應該也包括了電子豎琴),主旋律溫文典雅,表現形式多為輕遊漫移,看似無心卻又有意,Marrice Jarre並不特意撩動情緒與戲劇效果,反而追求一種幽靜沈澱的氣質,陪伴觀眾感受與探索故事的進展與精神。而到最後一刻的Keating's Triumph,這些元素展現水到渠成的爆發力,描寫基廷被逐出校門的那一刻,學生用基廷啟發的方式為他扳回一城,校方的僵化尚不足以動搖,學生卻前所未有的宣告了自己對抗的立場。Keating's Triumph的電子音色轉向昂然開闊,打擊樂與風笛的加入,為主旋律注入一股振奮人心的力量,到達軍樂般的進行曲式,但力道點到為止,不至於凌駕吞没電影的學院氣息,風笛是很有特色的音樂元素,它很有貴族學府的氣質(難道是受了"小甜甜"裏的安東尼的影響?),它的軍樂曲式比較古樸雅緻,不若銅管進行曲那麼活潑霸氣,用來描寫封閉學院裏,青春熱情對抗嚴苛教條的革命,感覺相當貼切,Maurice Jarre以一種漸進儒雅的樂風展現力量,對日後類似情境的電影也頗有影響,比較明顯的例子是Thomas Newman的成名作<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而Keating's Triumph是我個人非常懷念的電影與音樂片段,買這張唱片基本上就是為了它。

   不過其實我並不是Marrice Jarre電子樂風的愛好者,他使用電子音樂的方式與管絃音樂大異其趣,非常內斂深沈,他的音色與技巧並不花俏,其至有點乏味,但那種樸拙感似乎又是另一種特色,他在<蚊子海岸-The Mosquito Coast>與<證人-Witness>中,使用冷調的人造音色,可以打造出深幽恬靜的自然氣息,形成音質冰冷,音樂卻很柔軟,音色人工,氣氛卻很天然的反差,這種以電子音描寫自然氣息的作品,其實也見於Vangelis與Eric Serra等人,風格往往絢爛幻變,Marrice Jarre相對屬於淡定冥想派,不過有時我會懷疑這些音樂使用管絃編曲會不會其實優於它的電子原貌。

  <危險年代-The Year of Living Dangerously>的懸疑樂風很幽暗,音色和表現手法今日來看並不是真的很特別,但當中採用了幾乎是原汁原味的東南亞傳統音樂,在西方電影配樂中並不常見,獨特的音律和各式各樣金屬木質的打擊樂器,編織成奇特的異國風情。通常我們在西方電影配樂中聽到所謂的異國情調,多少是經過了音樂家的調整變形,所以西方電影音樂中的亞洲音樂多少都有點做作或混淆,為什麼我會說<末代皇帝>序曲的編曲手法與其是中國音樂,可能還更像東南亞音樂,大家如果聽了真正的東南亞音樂或者像<危險年代>這樣的作品,就會了解我所指為何。至於抒情樂章,以音色如箏如鐘的電子音樂詮釋東方音律,在80年代西方樂壇還頗是盛行,連流行天后瑪丹娜都有類似的作品,Maurice Jarre處理的也很有情調。Maurice Jarre早年的作品隨著David Lean的題材週遊列國,以音樂展現民族風情對他而言早已駕輕就熟,換作以電子音樂作曲也不會例外。

  因為Robin Williams我重新回顧了這張作品,回顧了自己年輕時的若干歷程,但也再次回顧了Maurice Jarre這位特別的音樂家,他在80年代的這幾部作品,幾乎全然揮別造就他當代地位的創作手法,重頭探索新的領域,對我來說,我並不覺得他在電子音樂上的成就很驚人,但當中的確有許多細膩原創的美感,在這方面他或許不算引領風騷,卻也不曾隨波逐流。

***

By Loyalwise Ye 2014/8/31


收錄曲目:

1. Dead Poets Society: Carpe Diem
2. Dead Poets Society: Neal
3. Dead Poets Society: To the Cave
4. Dead Poets Society: Keating's Triumph
5. The Mosquito Coast: The Mosquito Coast
6. Witness: Main Title
7. Witness: Building the Barn
8. The Year of Living Dangerously: Suite

1 則留言:

  1. 恭賀洛伊大大回歸 這次新文章相隔有點久 害我以為要看到洛伊大大再次動筆 大概要等到年底的哈比人完結篇上映才有機會呢^^ P.S. 根據洛伊大大對哈比人前兩集的配樂評價 沒意外的話 哈比人完結篇應該會是洛伊大大重新開張後 (在西斯大帝的復仇之後)第一張拿下五顆星的配樂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