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29日

Inception/全面啟動

Inception/全面啟動

Music Composed by Hans Zimmer

2010 WaterTower Music






  我覺得其實我並不太需要特別介紹<全面啟動>這部配樂,因為關於這部配樂和電影的討論已經很多也很細緻,我現在來寫好像為時已晚也少有創見,不過一個電影音樂的網站又不太應該少了這一節,所以我還是寫了,也許了無新意也可能力排眾議,大家就姑且看看了。

  關於Hans Zimmer的原聲帶,我常提到我對部分冗長編曲並不偏好,但<全面啟動>是個例外,它的前六首曲目與其各自獨立不如讓它一氣呵成,Hans Zimmer以極微樂風在每個曲目中呈現一到兩個音樂元素,每個曲目的部份元素會與下一個曲目重疊或延續,六個曲目接續起來,會覺得每段音樂各具特性,但又與前後段環環相扣,成為一個完整連貫的樂章。這些音樂元素中最顯眼也最重要的,是重複單音構成的兩音主題,這個構想脫胎自電影中引用的法國歌曲Non, je ne regrette rien (No, I Do Not Regret Anything) ,它的節拍和絃是電影中表逹夢境層次的聲音符號,深層夢境的時間相對緩慢,同一個節拍的速度在更深層的夢境中會漸趨沈緩,最後變成渾厚凝滯的單音,據說是Hans Zimmer建議導演在電影中使用這首歌,他的配樂也以這首歌做為根基來發展,這是個很出色的主意,讓電影的主題,既存音樂與原著音樂產生緊密而寓意豐富的連結。這個代表時間的兩音主題的聲音效果也很有特色,有種時空凝結的氣勢,配合風格前衛的影像,神韻近似Don Davis在<駭客任務-The Matrix>中的兩音主題。Hans Zimmer仍採用電子混合管絃的音色,電吉他的表現特別吃重,但電子音樂的手法沈穩冷峻,與管絃音色相當協調。

  Half Remembered Dream的主題由四個音符構成,以鋼琴起始,絃樂結尾,中間結合了以銅管重壓的兩音主題,音樂氣質迷離憂傷,與兩音主題節節進逼的壓迫感形成反差,We Built Our Own World在背景和絃中延續了時間的兩音主題,管絃的發展走向玄幻深沈,Dream Is Collapsing則轉換到激昂澎拜的新主題,兩音時間主題氣勢沈厚,描寫夢境崩解,Radical Notion的絃樂重回奇幻神祕的氣質,接下來發展的新主題元素在暗潮洶湧的編曲氛圍中浮出枱面,並且往下一個曲目延申,Old Souls是前六段曲目中獨立完整性最高的曲目,它本身是一個代表主角傷心過往的樂章,可以算是一個Love Theme,主軸旋律迷茫唯美,兩個伴隨的和絃反覆糾纏,電子與管絃音色飄忽遊移,呈現一種似幻似真的感傷情緒,帶有幾分Vangelis的神韻,結尾段落和絃聲勢再次加強,漸漸吞没深幽的抒情筆觸,528491延續了緊張的音樂聲勢,最後以渾厚的時間主題結尾。

  前六段曲目的完整感有點被第七首曲目Mombasa打斷了,否則這些音樂似乎也可以再延續下去,但另一方面,這六段音樂已經很有代表性,幾乎呈現了整部配樂的精髓。Mombasa是一首節奏明快急進的動作音樂,我很喜愛Hans Zimmer的公路或飛車電影配樂,寫來總是非常輕鬆自然,這首音樂也相當不錯,與其他的音樂放在一起有些突兀,不過若從轉換氣氛的觀點來看,這首曲目放在這個位置也是個不錯的安排。One Simple Idea太過類似蝙蝠俠系列,是這首作品在這部配樂中唯一引人注意之處。Dream Within A Dream重演了Dream Is Collapsing與Radical Notion的部份段落,崩解夢境的音樂氣勢更加盛大,中段樂章以三個音樂元素堆疊,彼此旋律相似,但節拍互有落差,層次感比Radical Notion的表現更清晰分明,結尾則是將Half Remembered Dream的四音主題做了大氣勢的變奏,這首曲目可以說是前幾段音樂的強化版,而Waiting For A Train則是Old Souls的再升級,不但引入了Half Remembered Dream的四音主題,歌曲Non, je ne regrette rien (No, I Do Not Regret Anything) ,與兩音的時間主題,管絃也有更深刻悲美的感情刻劃。

  Paradox重演Half Remembered Dream的四音主題與迷離樂風,而終曲Time則將這個主題做了完整的鋪陳與表逹。Time是這部配樂中極受推崇的曲目,但若單聽它的前半段,編曲和氣氛實在很典型,在Hans Zimmer的音樂中非常普偏,我並不覺得有哪裏特別,幾乎像<珍珠港-Pearl Harbor>抒情主題的陽剛變奏曲,但鍾愛此型樂風的樂迷也許會比較著迷,結尾將編曲收斂到只剩鋼琴幽幽低語,再以抽空聲音般的電子音質驟然終止,讓低迴的情緒以突發的轉折中斷,為莊周夢蝶般的真假虛實,埋下反轉的可能與伏筆,反而是此曲比較迷人之處。

  整體來說,Hans Zimmer在這部作品中收放相對穩健,他催足音量有夠震撼的影像可以承擔,在超載之前可以適時收斂,而收斂之際又有細膩的餘韻,是很好的配樂作品,也是一張很好的電影原聲帶。

****

By Loyalwise Ye 2015/4/28


收錄曲目:

1. Half Remembered Dream
2. We Built Our Own World
3. Dream Is Collapsing
4. Radical Notion
5. Old Souls
6. 528491
7. Mombasa
8. One Simple Idea
9. Dream Within A Dream
10. Waiting For A Train
11. Paradox
12. Ti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