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5日

Mission: Impossible II/不可能的任務 2

Mission: Impossible II/不可能的任務 2

Music by Hans Zimmer

2000 Hollywood Records






  雖然吳宇森和Brian De Palma一樣喜歡慢動作,不過他的<不可能的任務 2>看起來比首集直接明快。相較於<不可能的任務 >,Brian De Palma和Danny Elfman的影音風格夾在電視版和希區考克的美學之間進退兩難,吳宇森顯得更乾脆,直接把續集當成<變臉-Face Off>拍,什麼特務團隊,詭計奇謀能省則省,用一個更粗糙的故事,讓電影直接變成三角戀情,兩雄對峙,唯美凌利但沒有邏輯的浪漫派動作電影。

  故事一開場,專家自取感染只為了運送致命的變種流感病毒,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科學奇才。這種病毒感染約二十小時就會重症死亡,其間沒有一點呼吸道症狀,就算關在飛機裏也不怕傳染出去,而這些都還沒有故事的高潮來的離譜。反派男主角,也就是女主角的前男友,和正派男主角,也就是女主角的現任男友爭奪病毒打得不可開交,這時挾持女主角的前男友,居然是肉包子打狗,派女主角去跟現任男友拿病毒,女主角當然一去不回頭,但女主角接下來的行為更驚人,她拿了病毒就往自己身上打,理由是這樣自我犧牲才可以讓現任男友全身而退?這種邏輯不知是打哪來的,這時正派男主角又驚又憐的問女主角:你究竟以為你在做什麼!?結果女主角回答:I don't think,意思就是她腦筋剛才秀逗了,這還真是個神回!這些荒謬的情節因此都變得很合理了。

  <不可能的任務 2>的風格基本上已經脫離電視影集很多,吳宇森怎麼拍,Hans Zimmer的音樂就怎麼做。Hans Zimmer使用了許多流行舞曲或搖滾風格的電子音樂來處理動作場面,包括把原電視影集著名的Main Theme改成了電吉他主奏的狂野搖滾版,這麼做呼應了電影的氣質,但單就音樂來說,這類版本破壞了原曲獨特的節奏和機巧敏捷的韻味,徒留激情喧囂。而除了偶爾使用改裝的Main Theme外,其他的音樂都是原著主題。

  反派主角的主題在Hijack中以冷酷囂張的電子樂風登場,Ambrose則以人聲管絃建構沈凝黑暗的氛圍,這類作品是Hans Zimmer的拿手好戲,操作起來駕輕就熟。其他的音樂則圍著男女主角打轉,Love Theme常以彿朗明哥吉他為主奏,代表性的主題是Nyah And Ethan,旋律深情柔美,技法華麗細緻,舞曲版本Seville加入了強烈的節奏,更加華艷逼人。另一個曲目Nyah雖然也包含Love Theme,但前段的旋律和吉他風格清新甜美,反而帶有鄉村氣息,這個片段在Mission: Accomplished中拓展變奏,浮現了Hans Zimmer式公路電影音樂的神韻,這種輕盈悠遊,怡人自在的的樂風,其實是我個人最喜愛的Hans Zimmer式音樂,在這部有些過度操作的配樂中,更顯清流氣息。

  至於最煽情的,當然是由Lisa Gerrard吟詠悲美犧牲的Injection,同一年Lisa Gerrard在Hans Zimmer的<神鬼戰士-Gladiator>中也有類似演出,相較於<神鬼戰士>的空靈悠遠,<不可能的任務 2>似乎還要來得更加澎湃浩蕩,這一切只為了女主角腦筋一片空白的拿病毒往自已身上打。Bare Island的史詩人聲合唱也給人一種場面是不是搞太大又太古典了的感覺。至於Mano a Mano,Hans Zimmer為吳宇森寫了一組東方味十足的打擊音樂,來描寫最後的對打搏擊,靈感不知是否來自同一年的<臥虎藏龍>。

  除了聊備一格的把原電視影集的Main Theme拿出來熱鬧一下外,Hans Zimmer的<不可能的任務 2>,跟隨著導演所呈現的風格氣質做他應該做的事,無論是電子搖滾,史詩人聲,或者是彿朗明哥情調,都已經完全脫離電視影集的音樂形象,熱血大器的音樂搭配荒謬的情節雖然顯得過度興風作浪,但Hans Zimmer確實也因此完成了一部內容和主題旋律都很豐富的作品,而且平心而論,電影音樂家其實沒什麼權利質疑導演到底是在玩哪招,而對於這樣的音樂,我覺得還是離開電影比在電影中聽起來感覺合理些。

***

By Loyalwise Ye 2015/9/25


收錄曲目:

  1. Hijack
  2. Iko-Iko - Zap Mama
  3. Seville
  4. Nyah (Film Version)
  5. Mission: Impossible Theme
  6. The Heist
  7. Ambrose
  8. Bio-Techno
  9. Injection
  10. Bare Island
  11. Chimera
  12. The Bait
  13. Mano A Mano
  14. Mission: Accomplished
  15. Nyah And Eth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