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5日

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Music by Hans Zimmer

2011 WaterTower Music






  <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是Hans Zimmer近期相當有型的作品,Hans Zimmer揉合現代流行音樂,居爾特和巴爾幹民俗樂風,為這個經典人物打造出別開生面的新形象,有趣的是這個電影版配樂,與同期爆紅的英國電視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中,David Arnold與Michael Price的音樂,居然也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居爾特風格的音樂在英美電影配樂,甚至流行音樂中算很常見,但東南歐的巴爾幹音樂大家也許比較陌生。我最早接觸巴爾幹音樂是因為大學時期學了幾年巴爾幹舞,各個地區的樂風或舞型雖有些差異,但奇特的音律,不等拍的節奏,舞序和樂段會錯落排列等特色,使這種音樂和舞蹈有非常強烈的韻味與挑戰性,學起來要很專心,學成了很有成就感,但拿來帶新生會嚇跑一堆人,由於拍子的算法和我們習慣的音樂不同,剛入門很多人會連拍子都抓不到。好萊塢配樂中偶爾出現這種風情,通常會經過一些調整,讓大家有異國感受又不會太有距離感,比如John Williams在<航站情緣-The Terminal>中的The Tale of Viktor Navorski,描寫一個流落美國機場的異國旅客,音樂氣質像俄國與東歐音樂的混合體,Alan Silvestri在<凡赫辛-Van Helsing>中的Journey to Transylvania,則帶有羅馬尼亞音樂的情調。至於Goran Bregović則是我個人覺得台灣影迷可能較熟悉的東南歐電影音樂家,如<地下社會-Underground>和<流浪者之歌-Time of the Gypsies>,他的作品在傳統語法中加入當代流行音樂,相當受歡迎,以前在南歐街頭甚至覺得街頭藝人還滿愛演奏他的作品。

  Hans Zimmer為什麼要以這種民俗樂風來塑造以往音樂形象比較古典文雅的福爾摩斯,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但他的確帶來一種別緻的音樂感受,而且,<福爾摩斯>中的幾個主題旋律也相當出色。續集<福爾摩斯:詭影遊戲>在民俗音樂的著墨又提高甚多,不過在主題的發展和原創表現上,相對就有些欠缺。

  Hans Zimmer只發展了少數新的黑暗主題與動作主題,比如曲目Shadows Part I至III,是典型的Zimmer式配樂風格,但相對首集的主題旋律來說,其實並不特出,編輯上也有長曲漫漫,缺乏重點的感覺。他將首集主題旋律做了更巴爾幹與吉普賽氣質的編曲和演奏,比如It's So Overt It's Convert,Did You Kill My Wife?,就像找一支民俗樂隊來表演他首集的主題,但就是僅此而已,這些主題只是換了套衣服,沒有什麼更深刻的想法。Hans Zimmer也仿這種民俗語法寫了像Romanian Wind這種輕快活潑的舞曲,即便與傳統巴爾幹音樂並列也堪稱到位,但是和他前集的主題相比,還是和像John Williams或Alan Silvestri的表現相比,這樣的曲子像千百首類似的音樂之一,無法逹到一個特定電影音樂主題的鮮明感,Hans Zimmer並沒有真的運用巴爾幹音樂的語法,寫出一個特別的Zimmer式樂章,只是些帶有流行元素與現代感的仿古調樂曲,並不是不好聽,但我總覺得Hans Zimmer應該可以做得再多一點

  倒是既存音樂的使用頗為搶眼,比如莫札特的歌劇Don Giovanni,壓過了Hans Zimmer的原著音樂對邪惡勢力的表現,這個作品過去最令影迷印象深刻的,大概是在<阿瑪迪斯- Amadeus>裏,它有如莫札特嚴父的象徵,讓莫札特充滿壓力與罪惡感。Ennio Morricone的西部電影音樂Two Mules for Sister Sara,拿來陪福爾摩斯騎迷你馬,也頗能讓人會心一笑。整體來說,<福爾摩斯:詭影遊戲>在新音樂主題上的創作沒有什麼進展,舊音樂主題只是換個外包裝,既存音樂的使用幾乎喧賓奪主,但原聲帶聽起來,還算有一定的娛樂性。  


***

By Loyalwise Ye 2015/9/15


收錄曲目:

1. I See Everything
2. That Is My Curse (Shadows – Part 1)
3. Tick Tock (Shadows – Part 2)
4. Chess (Shadows – Part 3)
5. It's So Overt It's Convert
6. Romanian Wind
7. Did You Kill My Wife?
8. He's All Me Me Me
9. The Mycroft Suite
10. To the Opera! (including Don Giovanni by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1. Two Mules for Sister Sara (music by Ennio Morricone)
12. Die Forelle (written by Franz Schubert) (performed by Julius Drake and Ian Bostridge)
13. Zu viele Füchse für euch Hänsel
14. The Red Book
15. Moral Insanity
16. Memories of Sherlock
17. The End?
18. Romani Holiday (Antonious Remi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