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0日

Batman Begins/蝙蝠俠: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蝙蝠俠:開戰時刻

Music Composed by Hans Zimmer and James Newton Howard

2005 WaterTower Music






  90年代美式漫畫改編成電影時,常在美術風格與場景氛圍上,刻意強調奇想世界的漫畫質感,這股趨勢由提姆波頓的蝙蝠俠系列引領風騷,一段時間後卻玩到表相重於內涵,<狄克崔西-Dick Tracy>要求電影中的色彩只能出現當代漫畫能印刷的顏色,考究至極但故事卻很呆板,蝙蝠俠系列也隨著編導換手,變成熱鬧卻雜亂的綜藝馬戲秀,2003年李安執導<綠巨人浩克-Hulk>,雖然以切割畫面傳達漫畫意象,但不再執著漫畫的原始美學,反而對人物的心理層面有更深刻的探索,為美漫電影的寫實風格走出第一步,可惜叫好不叫座,讓李安受傷了好些年,諾蘭接下來在新的蝙蝠俠系列,顯然找到了更好的平衡點。

  其實就故事來看,美漫電影的情節很難是真的寫實的,我不認為世上有任何億萬富翁,甚至是任何人,會去做布魯斯韋恩在故事裏做的事而得到一樣的結果,比如為了了解罪犯而犯罪作牢,被一個源自東方文化,可以控制世界歷史發展的千年祕密組織訓練成超級格鬥家,再回頭把這個與他理念不合,但也已橫行幾世紀的超級組織,就這樣一把火燒了一類的。但<蝙蝠俠:開戰時刻>在不少地方的寫實表現是很成功的,特別在兩個部份,其一是場景美學的格調突出而強烈,能與前作產生明確的區隔。更重要的是在人物的心理剖析上,新的蝙蝠俠系列比以往的作品更加細膩深遠,不只針對主要角色,對於社會與人性的反應,也有超越以往格局的討論,不過這類主題講起來總是很龐大,有時一部電影中也很難各處照顧周全,所以通常在每一集中還是有些人物相對深刻,<蝙蝠俠:開戰時刻>對蝙蝠俠著墨甚深,對於反派的描繪就相對潦草,但也總算是有一集蝙蝠俠電影,蝙蝠俠的風頭沒被其他角色壓過了。

  電影配樂雖是掛名Hans Zimmer與James Newton Howard合作,但坦白說到Love Theme出現前我都不是很確定James Newton Howard在哪裏,這基本上是非常典型的,極微型式的Hans Zimmer樂風,以往Hans Zimmer在處理心理分析較深刻的題材時,就偏好極微主義的音樂型式,比如<紅色警戒-The Thine Red Line>。他使用了非常多的小型主題來描寫蝙蝠俠從茫然迷惘,克服恐懼仇恨,到蛻變成正義化身的心路歷程,樂風深沈憂鬱,整部配樂的抒情比例遠高過動作冒險樂章,反應了電影真正的本質,台灣的電影譯名"開戰"二字,看來是有些偏離重點了,如果真有開戰,那也是蝙蝠俠內心的天人交戰。

  開場曲目Vespertilio展現了兩個簡單清晰的蝙蝠俠符號,一開始是一個類似披風或翅膀搧動空氣的音效,然後是搭著連綿和絃的雙音主題,兩個音樂元素的氣質陰暗神祕,是蝙蝠俠一向給人的印象,但如果所謂的蝙蝠俠主題只有這樣,那當然是太單調了,雙音主題結構簡單,容易在音調,節奏與和絃上調整以產生氣氛差異,但差異的範圍還是受限於簡單的本質。在首集配樂中最有層次感的主題在Myotis中登場,這個低沈主題一般由六到七個音符構成,在Myotis上場的原型沈重陰鬱,隨後動作節奏爆發,這個主題多了點黑暗的力量感,在Molossus中,改以銅管做更高昂的演出,但我個人比較喜愛的,是它以鋼琴表現的抒情變奏,通常與Love Theme溫柔揉合,十分優美,如Macrotus,Corynorhinus等曲目。Myotis雖是原聲帶中第一段動作曲目,但坦白說旋律與風格過於制式,音色也很單薄,而由Antrozous延申到Molossus的動作主題,急進而緊湊,相對要出色許多,Molossus這個曲目結合了蝙蝠俠的三個主題於一體,雙音主題與動作主題展現了富有能量的加長演出,是很有代表性的曲目,最重要的是它沒有被過度加長,對我而言極微型式的音樂常常拖久就乏了。

  配樂中幾個小型的抒情主題有一定的水準,但Macrotus與Corynorhinus中,優美哀愁的Love Theme還是相對搶眼,我其實很難分辯這倒底是Hans Zimmer還是James Newton Howard主導的作品,我只能說其他的音樂,James Newton Howard的存在感很低,但Love Theme有James Newton Howard擅長的唯美音律,也有Hans Zimmer沈凝的情感張力,這個作品確實兼具了兩人的特長。

  各個曲目中分散了許多其他小型主題,這些主題幾乎都只有一兩個樂句,它們在首集配樂中發展有限,但在續集配樂裏另有延申,比如Eptesicus後段這個旋律很像<西貢小姐>婚禮歌的短樂章,在本集中氣質感傷悲美,但在續集配樂裏的銅管演奏反而轉為豪情大器,而Myotis後段高貴的法國號樂句,則被接到續集的雙面人主題裏,Barbastella除了以雙音主題結尾,曲中依續呈現的童聲詠嘆,鋼琴獨奏,與另一個較為幽暗,與雙音主題互相牽引的主題,都會在續集配樂中重現。這些曲目像是由很多小型主題串連的組曲,有相當程度的情緒美感,不過主題氣質相近而重複,多半不外在沈幽感傷中打轉,彼此沒有明確的個別差異與定位,反而讓整體配樂脈絡模糊,結構鬆散。部份曲目如Artibeus,Tadarida等,則是黑暗驚悚的效果配樂,雖無驚奇音色,但這類音樂通常管用比較重要,歷來在音樂欣賞的角度來看,能開人眼界的作品本就不多。配樂中對反派集團的刻劃很少,Lasiurus裏呈現了少許東方風味的笛聲,絃樂由深厚雄渾到悠遠綿長,結尾將威脅性的伏筆埋的很有力道,表現不俗。

   <蝙蝠俠:開戰時刻>是那種營造氛圍多過敘事力的電影配樂,它有很多主題片段,但只有少數能讓我印象深刻,旋律樂風的表現和Hans Zimmer同期作品大致雷同,部份音樂幾乎讓人覺得有如剪接修改自Hans Zimmer其他的作品,而對於我這種缺乏耐性把本片完整看完第二次的觀眾來說,其實也很難從音樂中連結到電影裏某個特殊時刻,Hans Zimmer的主題設定方式與配樂邏輯看似有挑戰傳統主題式變化的企圖,不過對我這種老派樂迷而言,<蝙蝠俠:開戰時刻>裏比較出色的音樂,還是主題操作發展比較具體的時刻,而不是串接漫遊大同小異的小主題。這部配樂最為動人的,是那種黑暗幽光的色澤,深切悠長的情感,這部份的細緻優美確有可觀之處,但不算我的菜,我無法沈浸太久。

***

By Loyalwise Ye 2013/12/10

黑暗騎士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收錄曲目:

1. Vespertilio
2. Eptesicus
3. Myotis
4. Barbastella
5. Artibeus
6. Tadarida
7. Macrotus
8. Antrozous
9. Nycteris
10. Molossus
11. Corynorhinus
12. Lasiurus

5 則留言:

  1. 千呼萬喚始出來 不像filmtracks太貶低Zimmer 而PTT鄉民太過吹捧Zimmer
    洛伊大大這篇的感覺最中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盡力表達我的感覺與想法,但不會特意追求客觀,因為聽音樂的感受主觀悸動很重要,我不確定刻意保持客觀是會增加或限制體驗,做為評論者,無論多主觀或客觀,有時把音樂聽仔細了,想法說明白了就好,當然能說得有趣會更好,至於有沒有中肯,有時也和讀者有關,有些評論我們看了覺得當中彼此感受差異很大,但他們評論的事看來是類似的,同樣的事就是有人喜歡有人討厭。電影音樂很有趣,我們直覺把作品的功過算在音樂家身上,但其實最後音樂為何會如此,是有很多音樂家個人以外的因素的。

      刪除
  2. 其實第一集不知道在寫什麼是正常的。因為畢竟整部作品風格質感相近,曲目不按劇情編排,而且還要在曲名上玩遊戲。不過看多兩次電影還是能知道在寫什麼。
    例如一開始的Batman Theme是很明顯的,與之有連貫的是第一次在蝙蝠洞的蝙蝠群中站起來。
    動作段落上,飛車追逐那段很好認。其他的有在忍者大師家中縱火(笑)。倒是火車上的最終戰沒收錄,不過有蝙蝠俠救了女主角然後被認出來的那段音樂。
    最後一首是忍者大師主題,倒數第二則是最後一段戲。
    童聲出現最少兩次,分別是前半回憶搶劫、後半中毒後記憶閃過。有趣的是HZ在MOS裡處理這種「感官混亂」的場面時也是用類似音效。

    其實這部作品整體來說很不錯的,可惜原聲帶有太多遺珠,火車最終戰、火場等等都沒收錄。不過這些旋律在TDK裡有再次被使用,算是補回了遺憾。

    老實說,個人比較推薦聽這張的sessions,整體來說是三部曲中平均水準最高的。反而TDK裡最好的段落都在原聲帶裡,sessions卻太冗長了。
    而TDKR嘛......算了吧,音樂表面,沒新意,收錄內容也很不令人滿意(sessions有比較重要的段落,但又有些段落有更冗長重覆的電子鼓)。而且HZ把數曲連成一個長段落的老毛病又發作,真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補充,有空要來多寫一些,我最近有些寫過頭了,應該要喘口氣。我覺得Hans Zimmer既然用了這樣的曲名,意思就是我們就把這些音樂當音樂聽,不用特別核對那是在寫電影哪場戲了,所以我也就不特別去做這個事了。但有時,電影配樂能連結到電影中一個重要的時刻,不是因為我們要把電影看很多次,而是這個音樂對那個景像,情緒,動態的描寫力太強烈又太專一,我們就算只經歷一次,到了電影外,還是可以輕易被電影音樂重新拉回那個時刻,而且不會與其他的時刻混淆,這樣的作品往往就是難得的經典,雖然有時我也下很多工夫聽一部電影或配樂,但如果有那樣的時刻和音樂我更會特別珍惜。蝙蝠俠開戰時刻和福爾犘斯我都是在電影中第一次聽到它們的音樂,前者我並沒有特別想去買原聲帶,後者我看完馬上就去買了,大概就是類似這樣的差別。

      刪除
    2. BB我倒是先買了OST回來後覺得「這啥鬼」,直到後來看了電影知道在寫什麼後才覺得不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