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2月13日

The Dark Knight Rises/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Music Composed by Hans Zimmer

2012 WaterTower Music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有一個看似寧靜卻山雨欲來的開場,白騎士哈維墮落的真相被謊言掩蓋,利用美化哈維的死亡,嚴苛峻法得以合理化,高譚市得到安寧的假象,然而更多的憤怒仇恨正在累積。偽裝的概念在這個系列裏有很多層次,表相來說,故事裏只有蝙蝠俠戴著面具,反派角色的裝扮與他們臉上的東西都有非面具的實質功能,比如Selina Kyle,Bane,與稻草人Jonathan Crane。雙面人與小丑的外形來自外力的破壞,並不是偽裝,小丑臉上帶著任由殘敗的妝,我想他並不在乎臉有沒有遮好,雙面人則在死後才被披上謊言。忍者大師和她的女兒Miranda不戴面具,他們使用替身。這當中有的人物根本不屑偽裝,而選擇偽裝的,有的以偽裝守護所愛,有的掩飾為惡,而Bane做為Miranda的替身,則兩者糾纏。

  美漫人物的特殊外型,原來是漫畫中讓人物特質與娛樂性得以強化的美學手法,但確實也發展出許多聯想隱喻,在提姆波頓的版本裏,對此著墨較深的,是在蝙蝠俠與貓女的關係上,做為布魯斯與瑟琳娜,他們彼此吸引,但做為蝙蝠俠與貓女,他們立場對立,這當中最為意亂情迷的,是這兩個人究竟是戴上面具還是拿下面具時比較真實?在諾蘭的版本中,我幾乎沒有印象有聽到貓女這個稱呼,這個角色一直都只被稱做Selina Kyle,相較於提姆波頓的版本,我想諾蘭並沒有意思要讓這個角色與貓有直接的連結,但基本上她還是有貓的性格,獨立大膽而不受約束。Hans Zimmer對這個角色的音樂塑造,代表性的曲目是Mind If I Cut In?,輕巧的鈴聲節奏中,遊移著風格典雅神祕的大提琴與鋼琴,同樣的,不像Danny Elfman那麼直接模擬貓的意象,但當中仍有著猫的格調。這個主題對Selina Kyle的塑造雖然對味但並不突出,發揮的幅度也有限,Nothing Out There中只剩下鈴聲節奏做為代表,出現的鋼琴片段是首集中的小型抒情主題,Selina Kyle雖是本集很受矚目的角色,然而電影裏支線很多,其實這個角色的勾勒並沒有提姆波頓那樣有完整性,我們在配樂中也可以感受到這種局限。這集配樂James Newton Howard已經退場,由Hans Zimmer全盤操作,其實我有些好奇如果這個角色改由James Newton Howard來寫會如何,至少在這個系列裏,James Newton Howard對陰柔情調的掌握相對是比較顯眼的。

  另一方面,把陽剛強悍的Bane交給Hans Zimmer就萬無一失了,這個角色的音樂如Gotham's ReckoningThe Fire Rises,Fear Will Find You,Imagine the Fire等,有強硬的節奏,憤怒的人聲,緊迫的管絃氣勢,是這個系列最凶猛的樂章,充滿黑暗又直白的殺氣。Bane揭穿假象,武力鎖城,利用高譚市累積的內部對立擴大動亂,高譚市孤立無援,陷入長時間的無政府狀態,更大的陰謀藉機醞釀成形,但比較怪的是,看似精明的Bane,還是要犯電影中反派人物總是要犯的錯,就是輕敵,沒有在蝙蝠俠狀況最差的時候解決他,讓他還能休養生息,逆轉局勢,我就不明白怎麼電影裏的壞人處理小咖時都很乾脆,處理大咖時老是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諾蘭在最後的大結局之際,讓蝙蝠俠的力量從一個人物提昇到一種精神的高度,拯救高譚市不能只靠一個人,需要群體的覺醒,個人的貢獻犧牲雖有差異,但涓滴細流匯聚成海,眾志成城的力量不下一個超級英雄,高譚市需要蝙蝠俠的號召,蝙蝠俠需要高譚市的追隨,這種概念其實在過去的美漫電影中並非首見,但以這個系列的表現水準最為深刻有力。Bane這個角色最後頭重腳輕,以一個肌肉型的愛情魁儡收場,真正的陰謀者落在大半場電影都不知她在做什麼的Miranda身上,一個最不顯眼的角色最後是大魔王,原來要是強梗,但不知是因為電影到此其實已經讓我覺得夠冗長了,而且Miranda的目標行逕,就和她老爸一個樣子,她前段像花瓶,真相登場時就是用兩分鐘的獨角戲講她老爸那一套,洛伊看到這裏覺得還滿悶的,但說真的以電影的長度,如果對此又要大書特書,洛伊搞不好會覺得更疲乏。

  所以最終,<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重點,真正還是在蝙蝠俠與高譚市上,它的結局很感性,尤其是老管家的心境與羅賓的伏筆。至於配樂中對蝙蝠俠的描寫,來自前兩集所有蝙蝠俠旋律的編輯,幾乎沒有再出現新的景象,這點我個人還滿失望的,因為畢竟到了這個階段,蝙蝠俠與高譚市,都又到達故事中新的高度,Hans Zimmer卻還在原地。這個版本的蝙蝠俠相當強調寫實風格,而且確實表現出色,但另一方面,是否就有必要這麼小心的壓抑英雄主義與傳奇色彩,我個人有滿大的疑問。以李安的<臥虎藏龍>為例,風格顯然比徐克武俠電影的江湖奇情,要來的寫實很多,但也不表示電影裏不該有奇功神劍,飛簷走壁。我個人是不覺得寫實主義與英雄傳奇需要壁壘分明,即使在寫實風格的蝙蝠俠系列裏,蝙蝠俠還是一個超級英雄,能為常人所不能與不願為,探索英雄的人性面並不需要否定英雄的獨特性,Hero這個字出自希臘神話,當中的人物個個非比尋常,卻也都真情至性。Hans Zimmer是個非常擅於表現英雄的音樂家,但在這個系列裏,蝙蝠俠的音樂讓我覺得過於刻意迴避英雄風采,我不需要Hans Zimmer的蝙蝠俠熱血高昂或光芒萬丈,其實Danny Elfman也沒這麼做過,但我認為即使在這個強調黑暗與寫實的系列裏,有些時刻替蝙蝠俠打點光是無妨的。

***

By Loyalwise Ye 2013/12/13

蝙蝠俠:開戰時刻 黑暗騎士


收錄曲目:

1. A Storm Is Coming
2. On Thin Ice
3. Gotham's Reckoning
4. Mind If I Cut In?
5. Underground Army
6. Born in Darkness
7. The Fire Rises
8. Nothing Out There
9. Despair
10. Fear Will Find You
11. Why Do We Fall?
12. Death By Exile
13. Imagine the Fire
14. Necessary Evil
15. Ri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